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张伯礼院士:田间即车间,中药材质量是中药发展源头

张伯礼院士:田间即车间,中药材质量是中药发展源头

来源: 阅读: 1,507 次

“十年前,业内有一句话‘中医要亡在中药上’,这从侧面也可以说明当前需要夯实中药的质量。”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理事长张伯礼在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启动发布会上指出,近几十年来,中医中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也存在着短板和瓶颈。

除了上述提到的中药材质量问题,张伯礼还指出,另一个中药发展短板,即中医药缺少临床疗效的循证证据,不能拿出高级别的循证证据说服人。只有总结疗效,提供数据,继而才能让中医药实现更广泛的推广应用。

但中药材质量是中药发展的源头。

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表示,中药材是中医药产业的重要物质基础。中药产业是以中药材为基础的资源性产业,当前无论是一些野生药材,资源趋于萎缩和枯竭,质量均一性不稳定,还是药材品质保障体系不足,以及目前中药材在市场供给往来的产量、价格有明显的浮动,以及有些盲目的引种和不规范种植、采收、加工、存储以及流通等环节导致一些质量问题,这些问题也都严重伤害和制约了中药材的良性发展。

在张伯礼看来,“药材好药才好” “中药材的田间就是车间”。“中药材质量的把关,不能等到生产环节上,到了车间以后怎么生产把它弄好,而是在源头上控制。原材料好,药材好了,中成药才能好,饮片才能好,所以要从源头把关。”

与此同时,张伯礼还强调,企业需要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即田头就是第一车间。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开展了规范化种植,创新了生产模式,称作“农户-企业联合体”,在该模式下,由企业来组织农民划拨成片的土地,然后派出技术人员指导农民规范化种植,生产好的药材,保护农民的利益,中药材的质量得到了保证。

另据张伯礼介绍,为了在供需方需求,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原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应运而生,为农业和工业之间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各种信息进行交流,农民种出来的药材不愁卖,而企业原料有了保障,工农双方都获利。”

张伯礼回忆称,多年前很多中药材搞规划种植,但产出来没有销路,中药材不能放,大多数药材放久了就没药效了。与此同时,中药生产企业又不知道哪儿有好的药材,找不到货源。“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我们搭建这个联盟平台,让产需双方见面。从第一届只有200多人,几十个厂家参加,到2019年将近5000人,上千家企业参加,规模越办越大。”

据了解,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将于2021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玉军介绍,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中药资源达到7506种,广西发展中医药具有显著的民族资源和区位优势,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13000平方米的展厅内,将有大型展位、特装展位、标准展位共计659个。

“既有以中药工业及溯源配套服务为核心的展示内容,也有道地药材基地、种子种苗、智慧中药房特装等中医药全产业链展示。此外,在广西特色展区,还将展示广西中医药全产业链的特色发展模式,包含中医民族医特色诊疗技术、院内制剂、药膳、中药配方颗粒等。其中,以‘桂十味’道地药材为代表,建设道地药材种植基地,打造中药材的广西品牌,是广西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农业农村厅、林业局、药监局等部门联手推进的重点工作。” 张玉军介绍说。

另据了解,目前上述联盟的规模化种植的面积一共330万亩,达到“三无一全”标准有30多万亩;涉及的大宗品种里面,规范化种植已经占到70%,大宗的常用中药里规范化种植占到70%。

不过,张伯礼也指出,质量不好的中药材依旧存在,但已不是主体。为此,应当积极加大市场监管,同时加大第三方检测,让假冒伪劣没有销路,从市场来引导药农种好药。“逐步让中药材走向高端化,走向规范化,引导农民,特别是药农能够按照规范,按照科学方法去种药;同时,企业如何去补偿农民,优质优价,农民得到实惠了,这对中医药的发展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