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华亭:“一条药链”万亩田 “陇东药库”药材香

甘肃华亭:“一条药链”万亩田 “陇东药库”药材香

来源: 阅读: 302 次

QQ截图20230629091335

“据史料记载,甘肃华亭已有1700多年的中药材种植历史。”武小龙是华亭市药材中心主任,也是一名“药材通”,据他介绍,目前,华亭市野生及家种药材共有249种,其中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命名的有190种,年均栽植独活、大黄、川芎、当归等道地中药材50余种,5万亩左右,产量1.7万吨左右,产值1.8亿元左右。
甘肃华亭地处关山腹地,境内高寒阴湿、雨量充足、土壤肥沃,为独活、川芎、大黄等中药材生长提供了绝佳的自然生长环境,素有“千年药乡”“陇东药库”之称。其中,华亭尤以“华亭独活”最为闻名,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其肉肥厚,断面茬白,有效成分蛇床子素含量是规定标准的1.8倍。
今年,华亭市独活栽植面积近4万亩,重点分布在马峡、山寨、河西、策底、西华等乡镇。
“今年雨水好,光照足,目前药材长势非常好。”在马峡镇新康中药材有限公司的药材种植基地里,五六名药农正在娴熟地锄草。
企业负责人刘建华介绍,在华亭市药材中心的指导下,基地大力推广轮作倒茬、优质种苗繁育及病虫害绿色防控、化肥农药减量等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由公司统一育苗后提供给药农,同时在药苗防虫灾害、施肥等方面,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指导农户精准施肥除草、灌溉排水,严格把控化肥用量标准,确保从源头种上放心药。
“依托传统种植优势,借助中医药产业链链长制东风。今年,我们紧盯中药材育苗、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不断实施延链补链工程,推动中药材种植实现了新的突破。”马峡镇副镇长高博说,“目前,全镇药材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人均1.3亩。”
除独活外,大黄在华亭种植也非常广泛。大黄作为应用广泛的一味传统中药材,兼具泻热通肠,凉血解毒,逐瘀通经的独特功效。从育苗、移植到三年期至的霜降前后收获,经过刨挖、削皮、熏制入药,“华亭大黄”以优质的品质先后荣获甘肃省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药材好,药才好。在如何种出好药上,华亭市立足“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新格局,组织专家团队,抓实良种繁育,抓建示范基地,抓强产地加工,在充分保留药草、轮作、倒茬等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引导农户广泛使用有机肥,有效降低药材重金属含量。全力推广晾晒大棚风干技术,有效降低药材霉变、霜冻等问题,持续提高药材品质,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启动以来,华亭作为平凉中医中药产业链发展的主战场,我们以‘建设陇东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基地’为目标,坚持把中医中药产业链作为富民强市的重点产业来培育,深入推进种质提质、扩量增效、加工攻坚、外销拓展、技术推广、人才培育等‘十大行动’,推动中药产业全链条开发、全要素支撑、全领域发展,初步实现了‘三个转变’。”武小龙说。
——药材的种植实现了由“量的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思路,全力优化种植结构、调整产业布局、推进品种改良、提升药材品质,全市建成万亩中药材试验示范带1处,千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6处,百亩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2个,50亩中药材良种选育基地1个,500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3处,带动全市种植独活3.9万亩,大黄0.7万亩,川芎0.42万亩,柴胡0.25万亩,党参、黄芪、板蓝根等其他药材0.73万亩,药材总面积达到6万亩。
——药材的加工实现了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坚持把育龙头、办企业作为延链强链的中心环节,坚持“内培”和“外引”两手抓、齐发力。总投资3000万元的新康中药材饮片加工生产线和质检中心建设项目全面建成;投资1200万元的青松中药饮片公司药食同源项目进展顺利;投资828万元,建成集清洗、晾晒、切片、筛检等为一体的综合加工车间3个。
——产业的发展实现了由“各自为战”向“全面融合”转变。深入推进中医中药与康养保健深度融合,全市中医门诊人次、中药收入、中医药业务收入均达到40%以上。深入推进中医中药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在中国大黄城建成了中药材展览馆,在策底大南裕、安口朱家坡、砚峡东沟小渔村,配套建设了集农事体验、科普宣传等为一体的中药材观光园,有效提升了产业发展的融合度和品牌影响力。时下,来到华亭市山寨乡南阳洼村,药香扑鼻而来。“农业收入全靠药材种植。你看,漫山遍野都是中药材。”顺着该村村民马万福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山中无闲草,遍地是良药”。
“我和妻子、儿子都在这里种药,去年种药收入了2万多元。手头有了资金,我们在家里开了个门市部,还买了面包车跑客运,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味了。”南阳洼村药农辛建伟说。
“在我们村,像老辛一样发了药‘财’的,还有很多人。”马万福介绍说,“药材浑身是宝,花、叶、籽、根都能卖钱,而且好成活,村里闲置在家的老人妇女,都有活做了。今年全村种植中药材1040亩,人均2亩,药材成了我们山区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一条药链“链起”万亩药香。借助产业链链长制东风,华亭以“药”为基,全面延链补链强链,续写了“千年药乡”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