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山西晋城:山茱萸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山西晋城:山茱萸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源: 阅读: 149 次

QQ截图20231030092400

10月26日,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蟒河镇乡村一派繁忙景象,农民们忙着对山茱萸进行采摘、凉晒、初加工。 时下正值中药材山茱萸收获季节,全国四大山茱萸基地之一的阳城县蟒河镇1.4万亩山茱萸喜获丰收。阳城山茱萸是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山西著名特产。该镇现有中药材合作社8家,13家山茱萸初加工厂房,从事采摘、加工人数5000余人,山茱萸年可采摘鲜果约2500吨,年销售总收入达3000余万元,成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来源。

近年来,该镇依托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和适宜的土壤、气候等自然资源条件,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山茱萸种植产业。在桑林村、下桑林村建成300亩山茱萸产业示范园和10万株山茱萸育苗基地,带动全镇在山茱萸生产的栽培、修剪、施肥、防病虫害等环节实行标准化统一管理,确保山茱萸质量稳定。 同时,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山茱萸历史文化价值的挖掘和传承,以科技赋能产品、文化引领产业,对山茱萸进行深加工,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