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林镇乡:中药材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甘肃林镇乡:中药材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来源: 阅读: 169 次

近年来,华池县林镇乡紧紧围绕全县“双百双十”产业发展布局,立足调结构、创特色、促增收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探索种植结构新模式,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鼓励群众种植中药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实现农业产业结构多元化,引领广大农户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子。

金秋时节,走进华池县林镇乡黄渠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刚从地里挖出的黄芪整整齐齐分成小山堆等待装车,村民们正忙着分拣、搬运……

石秀杰是黄渠村的药材种植户,今年是他种植中药材的第4年。“我今年种了11亩黄芪,每亩地产量能达到800公斤左右。今年,黄芪的市场价格每公斤在6.5元左右,预计纯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相比传统种植业,我觉得种植中药材更省心,人力投入少,效益反而更高。”石秀杰说。

林镇乡所处地理位置、温度气候、土壤条件都十分适宜中药材生长。今年,林镇乡打造了千亩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通过选种、技术管理、后期采收与销售全过程规范化管理,让种植户取得了可观的收益。

华池县林镇红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飞说:“黄渠村从2019年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现已形成‘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全村共种植黄芪、柴胡、板蓝根、黄芩等4个品种2000多亩。由于市场行情稳定,村民们都尝到了种植中药材带来的甜头。”

据了解,林镇乡目前建成村办合作社1个,带动42户群众种植中药材730亩,培育党员种植示范户8户,发展15亩以上种植大户17户,打造集中连片千亩示范点1处,预计年底可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8万元以上,户均增收1.8万元以上。

林镇乡党委副书记李园园表示,林镇乡将持续加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延伸加、购、销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