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河南禹州:加强药材基地日常管护 全力保丰收保收益

河南禹州:加强药材基地日常管护 全力保丰收保收益

来源: 阅读: 85 次

进入冬季,场光地净,许多地方都已进入“猫冬”的冬闲季节。可在禹州市方岗镇黄庄村专业合作社的100多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却处处闪动着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

12月25日,在黄庄村药材基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保温地膜下,播种过的禹白芷、防风、血参等药材已覆盖好地膜稳稳地过冬。“这些天风大气温低,我们天天都得来照看一下,可不能让风刮坏了地膜,冻坏了埋好的种子。”正在查看地膜是否刮起、滴管是否被野生动物破坏的管理员认真地说。

今年上半年,黄庄村成立了晟旺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种植+村民务工”的模式,试种中药材板蓝根取得了初步成功。村“两委”在总结经验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号召群众加大流转土地面积,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在10月份种植了白芷,11月底又种植了血参、防风等中药材品种。“这几种中药材抗风险能力强,市场需求量大,收益较稳定。明年霜降后就能收获,预计每亩地产鲜品两千余斤,亩收益一万元左右。”该村合作社理事王亚勋介绍说。

在加强药材基地日常管护的同时,村“两委”还组织人员对引水灌溉渠道进行巡检。今年秋季,方岗镇政府为支持黄庄村发展中药材种植,实施了“西水东输”水利工程,利用镇西部东炉水库的水资源,通过输水管道引入黄庄村3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并在地头安装了120个出水口,拧开水龙头,东炉水库的水就能流进黄庄村药材种植基地。“春节后就该浇水了,渠道、管道、蓄水池、水龙头,哪里都得经常检查,可不能到用时才发现问题,那就耽误大事了。”巡检员们说。

对与干部群众人人关心的明年中药材收货后如何销售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军雷早就有安排,他们依托临近的西薛庄村中峰农业公司,提前与市区一家实力强、信誉好的药材收购公司对接洽谈,达成了合作社中药材收购意向。“销路、价格有了保证,大家伙儿也就放心了,对合作社更有了信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看准了中药材种植,我们就得全力以赴精心管理,保丰收、保收益。保苗、浇水、除草、管理、收获、加工、销售,哪个环节都得考虑到,保证我村这一产业项目成功,保证乡亲们得实惠,党员干部人人心里都有一团火热的激情!”李军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