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30日
关注官方微信

>江西资溪:以“药”为引 开出富村“良方”

江西资溪:以“药”为引 开出富村“良方”

来源: 阅读: 25 次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石峡乡石峡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在产业发展上积极转变思路,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实施集中管理,在“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切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以“药”促产,撬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招引“金凤凰”。石峡村原来以粮食种植及外出务工为主,村民收入微薄。为了改变贫穷现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在各级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石峡村与江西奉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中药材土地租赁和合作种植协议,种植了黄精、粉防己、草珊瑚、天冬、金银花等药材。村中药材产业实现“三产”融合,流转村民土地6000余亩种植中药材,带动本村300余名村民就业创业,人均增收2000元。每年租金可为村级集体增收20余万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切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修好“梧桐树”。根据“产业兴旺、基建先行”的工作计划,着手完善本村基础设施和村容美化。通过多年来的建设,产业道路硬化20余公里,户户通路灯,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污水管网和终端破旧、农产业下山难等问题,全乡的面貌更美了,村民的致富道路和美好生活,也更近了。
铸就“新模式”。按照“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辖区先后建立了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中药材发展基地、云舍黄精谷大学生实习实训写生基地、实践教学基地百草园,促成中药材企业与省中医药管理局合作的“定制药园”项目,正稳步推进100亩高标准林下黄精种植项目。
以“药”带旅,拓宽引才育才渠道
腾笼换鸟,创新建设中药材展示平台。石峡村将老粮站办公楼改建为中药材产业链展示平台,其中包括多媒体教学中心、中药标本馆、中药传统制药馆、中药炮制区、标本制作区等教学功能区域。百草园是以中药材种植为主题的教学基地,占地面积6.8亩,种植黄精、天冬、金银花等近百种中草药,提供中医药文化体验、中草药知识科普,药用植物学野外实习等服务。
招才引智,构筑“校企村”合作共同体。依托中药材龙头企业,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转化学校和基地的教学资源,把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理论教育与以实践能力、实际经验为主的生产、科研环节进行有机结合,打造成集科普、研学游、传统中医旅游康养为一体的实训基地,为人才和技术提供支持。
大力实施归雁工程,建强人才库。用活人才信息库,精准摸排村级后备力量,引导在外人员回乡就业创业。2023年,村辖区范围内已拥有高级技工1人、博士1人、硕士5人、本科生6人、大专生12人、乡土专家2人等数十名中药材种植方面的高端人才。
以“药”富民,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草药产业的壮大不仅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也深刻改变了山区村民的思维和经济意识。
强化中药材种植技能培训。石峡村坚持贯彻“智志双扶”战略,持续联合县、乡和企业,定期开展畜牧养殖业和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提升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联合中药材种植基地技术员定期向群众传授中草药种植技术,采取“理论教学+现场实践”的方法,讲解中药材品种、药材品种的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药材市场行情等知识,培育技术人员。
强化带动引领示范作用。产业发展中,种植、修剪、采摘、运输、筛选、采购、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岗位,吸引乡外出劳动力回流,不但解决了村民回乡就业问题,增加收入,还减少了留守儿童的产生。村民除了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外,还依托村集体经济联合社,种植中药材,经常参加县、乡和企业举办的技术培训会,如今,元保仁、周金根等村民已成为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好手,不错的收入,让他们对中药材产业发展信心满满。石峡村为了扩大中药材产业的影响,村办公司为农民提供各种中药材的种籽、种苗,帮助农民掌握种植的方法,中药材的管理技术,帮助村民在家就业创业。同时,统一收购村民的零散中药材,收购量达到一定数量后,统一售卖给当地中药材企业,解决村民种植中药材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不断扩大增收渠道。投资90万入股资溪县恒玖物流有限公司,占股6%,每年利润可达12万元。投资20万元入股“旺旺兔·网红轻奢蛋糕”资溪面包品牌项目,预计每年增收5万元。借助挂点单位渠道,村办公司采取“指定种植+定向收购”的互惠互利合作模式,通过承包单位食堂业务增收,目前与4等单位食堂达成合作,2023年交易额达70余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带动20余户村民平均增收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