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30日
关注官方微信

>神农架加快推进中药材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神农架加快推进中药材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阅读: 26 次

b8014a90f603738df1dcee744af66e5cfa19ecca.webp

4月15日,在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白莲村淫羊藿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挖穴、笼行、覆膜、浇水、压苗、回填、覆土,一株株新栽植的淫羊藿苗随风摇曳,展现出一幅抢抓农时、不负春光的喜人“春耕图”。

“淫羊藿育苗基地占地280余亩,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多个务工岗位。目前已育苗近1100万株,预估年产值可达1600万元。”神农架欣龙邦文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说,今年准备再流转2000亩土地,将淫羊藿种植基地规模扩大到5000亩以上。

2020年初,在外经商的神农架人王涛响应“能人回乡创业”的号召回到家乡。通过前期充分调研和外出考察后,决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联农带农模式,发展以淫羊藿为主的特色中药材产业。
几年来,淫羊藿种植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神农架目前已共种植淫羊藿3100余亩,已成为全省最大、全国第二的淫羊藿种植基地。神农架欣农邦文旅有限公司牵头,进一步扩大了淫羊藿种植基地规模,为淫羊藿产业覆盖区及周边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了新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王涛介绍,截至2023年底,公司育苗和种植基地的用工6.8万多人次,支付务工费千万元。
近年来,神农架林区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坚持“一村一品、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思路,以天麻、淫羊藿、珍稀菌等单品为突破,着力建造中药材种植示范区,同时发展五倍子、川乌等特色种植产业,打造出一条具备当地特色的“药”产业,实现产旅融合、农旅融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收获量将超过100吨,计划未来5年内把淫羊藿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林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黄久诚表示,将全力打造省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将淫羊藿做成全国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