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黄璐琦:麦冬开发利用,四川要在“三高”上下功夫

黄璐琦:麦冬开发利用,四川要在“三高”上下功夫

来源: 阅读: 6,019 次

  混迹在一堆高大上的会场展板中,“三台县麦冬产业办”的招牌显得有些另类。这个成立仅三年的办公室,10月23日“搬”进了正在成都举行的第五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会场。四川麦冬登上国际中医药舞台。

  四川拥有49种道地药材,数量位居全国之首,却至今没有像吉林人参、云南三七、宁夏枸杞一样打响品牌的中药材大品种。10月24日,广药集团与三台县政府签约,投资1.2亿元,建全产业链开发麦冬,包括麦冬饮品、保健品、化妆品等,进军大健康产业。

201609121432451105

  广药集团旗下的王老吉凉茶饮品,年销售收入破百亿元,创造了中药饮品的神话。四川麦冬能否成为下一个“王老吉”?

  近年来,一些嗅觉灵敏的医药企业,纷纷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进军保健品市场。例如云南白药推出的牙膏产品,片仔癀的药妆产品,江中制药的猴菇饼干,中恒集团的龟苓膏,广药集团的王老吉等。

  2015年,吉林人参总产值达460亿元,而四川麦冬的产值刚超过15亿元——看见这样的情景,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研究员赵军宁很着急:四川药材品种虽多,类似人参这样“药食两用”的品种却不多,应用领域较窄,对应的产业规模难以扩大。“当务之急是调整思路,用中药材大品种做支撑,进行系统的研究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