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种植道地中药材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种植道地中药材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来源: 阅读: 2,287 次

7月13日,记者从遂宁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发展川产道地药材“川白芷”和“川射干”相关产业写进了遂宁市《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将发展道地药材与贫困户致富增收结合在一起,以中药材产业发展促农增收致富。

遂宁素有“白芷之乡”的美誉,所产川白芷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曾经广泛种植于涪江遂宁流域两岸的22个乡镇。“那时涪江两岸的空气都弥漫着白芷味。”川白芷种植企业老板和收购大户郑全林说,近几年,川白芷市价下跌,加上农民多外出务工,遂宁产川白芷产量逐年降低。

“川射干、川白芷不能出川,红土、黑土或酸性土壤均无法种出好药效药材。”遂宁市卫健委中医科科长梁和平说,“现在道地药材产量降低,使得药材功效大不如前,复兴道地药材产业势在必行,需要逐步扩大道地药材种植面积。”

遂宁川白芷和川射干的种植面积达1.7万余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20%,加上复兴道地药材的政策驱动,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种了2亩川白芷赚了9000余元,这要比种庄稼划算多了。”蓬溪县群利镇洪龙村贫困户蒲远明说。几年前,利用当地药材种植龙头企业提供的种苗和技术,洪龙村十余户贫困户在闲置坡地上试种川白芷成功。此后,该村中药材种植户增加至62户,川白芷面积也扩大到250余亩。“依靠种植中药材,我们村在2019年实现了脱贫‘摘帽’。”洪龙村党支部副书记蒲玉华说。

目前,遂宁已完成船山区老池镇、安居区拦江镇贫困村种川白芷,射洪市香山镇种麦冬,蓬溪县任隆镇种瓜蒌,船山区仁里镇种川射干,大英县隆盛镇、蓬溪县三凤镇种黄精等28种道地中药材种植布局,17家龙头企业带动323个贫困村19万余贫困人口,通过种植中药材,每月人均增收近3000元。

“下一步,我们将支持在中药材产地建初加工基地,提升川白芷和川射干生产基地的标准化生产工艺流程,预计到2022年中药材年产值达8亿元,为贫困群众带来中医药发展的红利。”遂宁市卫健委主任李道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