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4日
关注官方微信

>让老百姓用到道地药材——福建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寻药记

让老百姓用到道地药材——福建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寻药记

来源: 阅读: 1,710 次

7dd98d1001e939018cb13165d415c3ef37d19638

甘肃的党参,浙江的白术,四川的干姜、黄连,内蒙古的甘草、菟丝子,广东的砂仁……在福建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称省二人民医院),医生们开出的一张张药方,都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道地药材”。

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优质中药材的代名词,民间素有“非道地药材不处方,非道地药材不经营”的说法,每味道地药材根据其性味不同,都有道地产区。

“名医配好药,就像是好马配好鞍。”福建省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魏真如是说,中药质量是中医临床效果的保障,关系到中医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寻得“好鞍”,魏真与分管药学的副院长胡娟等一行人历时一年,跨越了十余个道地药材产区,奔走于田间山野,寻找道地药材。

千里寻药:足迹遍布道地药材主要产区

“大多数中药处方为复方,有一句话叫做‘用药如用兵’,讲究的是君臣佐使的配合。”胡娟深谙其道,除了主辅佐使配合之外,药材地不地道,直接影响着中医临床疗效,也影响着人们对中医的信任。

胡娟想在新一轮招投标开始前对道地药材产区考察的想法,与魏真书记不谋而合。2019年,魏真、胡娟等一行人跨越十余个道地药材产区,开启千里寻药的历程。

“岷县是我们在甘肃的最后一站,完成了当归、黄芪、党参等药材的实地考察。”胡娟介绍,许多药材的生长环境都很恶劣,山路崎岖,车程都在4小时以上。

从甘肃到云南、天津、河北、河南等地,福建省二人民医院的寻药足迹遍布了道地药材的主要产区,此外,他们还专程前往省内的特色中药材产地考察“福九味”的种植和生产情况。

魏真表示,中医中药不分家,只有协同发展,才能走得更远。“作为一家中医药医院,我们有责任扛起道地药材大旗,捍卫中医药文化,弘扬中医精髓。我们也有责任让老百姓用到最地道的药材。”魏真说。

源头把控:守正创新引入道地药材

一路寻药走来,魏真一行看到了许多人在坚持做高品质的中药材。条件艰辛的云南文山三七种植基地,让魏真震撼,“三七种植条件十分苛刻,三年种植,七年轮种别的植物。”到三七生长的第二年,当地村官和农户就要轮流在深山里守夜,以免三七被野兽糟蹋等。生活条件的艰苦和坚守的匠心,让魏真十分感慨,“我们应该向这些守在深山里的匠人致敬。”

在结束寻药历程后,福建省二人民医院对招投标进行了系列的改革创新。

按照规定,配送企业从生产企业采购药材,经过加工成中药饮片、检测合格后,再进入到医院。“以往的招标方式,是医院和配送企业的双方协议,这就无法监控到源头。”胡娟表示,中药大部分都是种植的,源头管理尤为重要。

福建省二人民医院创新之举的核心便是抓住了这个“源头”——通过邀请招标的方式,由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和医院签订三方协议,“生产企业是否有药材种植的基地,基地是否在道地的产区,这些都成为企业投标的条件。”胡娟介绍说。

在胡娟看来,中标的中药饮片应该是“质优价合理”,但这并不意味着,中标企业拿到了“免检牌”;相反,福建省二人民医院加强了验收管理,“验收是最重要的一环,也是用药安全的最后一公里。”胡娟说。

采购方式的改变,也让福建省二人民医院的中药饮品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

在该院的院内制剂中心,设备不停运转,本医疗机构知名专家临床经验方在这里生产成药剂。目前已经取得批准文号的中西药院内制剂共有54种,其中中药制剂7个剂型38个品种,并完成国医大师杨春波和全国名中医(杜建等)的临床验方及各级重点专科制剂(14个品种)的发掘整理。“目前我们也在加大院内制剂的推广调剂使用,将专家宝贵的临床经验总结应用到其他中医院。”胡娟介绍。

“种好药、产好药、造好药、用好药,是保障民众用药安全、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由之路。”魏真表示,医院是其中的一环,也是保障用药安全重要的“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