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打造“豫药”品牌 河南省政协委员别荣海为河南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打造“豫药”品牌 河南省政协委员别荣海为河南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 阅读: 2,943 次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新时代河南中医药事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之路怎么走?在今年两会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河南省中医药大数据中心、加强中药资源开发,打造“豫药”品牌”等几点建议。

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投入,有效解决好上述问题,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促进河南省中医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1月13日,别荣海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说,文件下发后,学校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分解、细化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以期全面推进河南省中医药事业和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

别荣海表示,当前,从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健康中原”建设目标来看,目前河南省中医药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如中医药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中医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医疗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

别荣海建议,要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以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为龙头,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学术博大精深。别荣海说,应该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投入专项资金,建设河南省中医药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心、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中心、中医药康复技术研发中心、中药研发与质量控制工程中心,以全面提升中医药科学技术水平。

当前,在一些地方,中医药产业“全链条”发展已蓄势待发。如何推动中药产业振兴?别荣海对记者说,要打造中医药产业发展全链条,充分整合中医药资源,建立中药材选种育种、栽培种植、加工炮制、企业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提高中药产业效益和贡献度;建立政府主导、高校引领、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中医药养生保健、健康养老、健康旅游、教育培训一体化健康服务体系,以全面拉动河南省中医药行业与产业发展。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中医药的健康服务需要怎样的新模式?对此,别荣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建立河南省中医药大数据中心,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完善“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建立以中医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为重点的基础数据库,依托省级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中医医院,开发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推动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健全中医药综合统计、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实现信息互通和精准高效监管。

河南省中药材资源丰富,道地药材有200多种,“四大怀药”举世闻名,入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名录27种。为此,别荣海还提议加强中药资源开发,打造“豫药”品牌,“应挖掘、培育、研究和综合利用“豫药”资源,恢复和发展我省中药材核心产区地位,恢复和发展“豫药”的世界地位和影响,提升我省中草药的国际知名度,增加中草药出口创汇和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