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黄璐琦委员:发挥中药材产业优势推进乡村振兴

黄璐琦委员:发挥中药材产业优势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阅读: 2,764 次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提出“发挥中药材产业优势,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经过对我国的中药材资源状况调研“把脉”,黄璐琦团队发现,我国中药资源丰富地区与贫困地区呈现高度重合的特点,多数贫困地区中药资源禀赋较高。他表示:“这说明,可以把贫困地区的中药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进一步考察我们发现,除了具备资源优势,中药材产业扶贫还有另外两个突出优势,一是激活贫困户的主体意识,强化脱贫发展内生动力;二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药资源永续利用。”黄璐琦表示。其团队据此总结形成了“政府组织+专家技术支撑+特色中药资源+企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中药材产业扶贫模式,以贫困户参与产业链为抓手,推动产业持续增值收益,形成了联动共赢的局面。

“上述取得的经验,为我们应用中药产业接续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信心和支撑。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尤其是推进健康乡村建设,还需解决一些中药材产业问题,如道地药材布局有待落实、生态种植模式及配套技术有待完善、中药材优质优价模式有待形成、技术推广和培训工作仍需加强等。”黄璐琦表示。他提出,解决这些问题,应在稳定现有产业发展规模基础上,落实道地药材布局,形成优质优价机制;提升生产效率,增加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抵抗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