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澜沧县、寻甸县林下三七测产迎丰收

澜沧县、寻甸县林下三七测产迎丰收

来源: 阅读: 89 次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组织中药材领域的专家,对位于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大塘子村和昆明市寻甸县羊街镇丰乐村的两个林下三七标准化种植科技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据介绍,林下三七生态种植关键技术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带领团队历时十余年研发构建的三七种植生产新模式。该技术立足云南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禀赋,利用生物多样性“相生相克”“生境耦合”“逆境胁迫”原理,让中药材回归山野林中,生产高品质、高药效的林下三七。

经过现场测产评估,澜沧县和寻甸县两地的林下三七地下部分亩产量(鲜重,每亩林地实际种植面积为266㎡)分别达到256kg和280kg。测产专家一致认为,林下三七生态种植技术形成了多项国家、地方标准和技术专利,实现了三七在林下的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保障了优质三七原料供给,有效缓解了土地资源匮乏矛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抓手。

据悉,2020年森林资源监测报告显示,云南的林地面积达4.24亿亩,森林覆盖率为65.04%。其中,全省可供林下开发优先使用的人工商品林面积8276.34万亩,为林下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自2016年起,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带领团队开始研发林下三七种植技术。经过多年的试验和优化,该团队率先构建了三七林下生态种植技术,于2020年制定并颁布云南省地方标准《林下中药材 三七生产技术规程》(DB53/T 982系列标准),于2022年制定并颁布了国家标准《三七林下生态种植技术规程》(GB/T 41552)。依托这一标准化技术体系,林下三七在云南省普洱市、临沧市、昆明市、红河州、文山州等地示范推广15000余亩,取得了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

该研究成果不仅有效缓解我国土地资源短缺的矛盾,还实现了中药材的可持续生产,对促进边疆山区乡村振兴,保障高质量中药材原料的生产,服务国家中医药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0305911557_587b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