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湘西龙山县创新“林药复合”种植新模式

湘西龙山县创新“林药复合”种植新模式

来源: 阅读: 244 次

近年来,湘西州以龙山县为独特地域,以湘西森旺中药材种植公司为示范单位,积极探索“黄柏、黄精、黄连、厚朴”为一体的“三黄一厚”林下复合套种生产模式,目前“三黄一厚”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00亩,初显土地利用效率和药材综合效益的双增强。

资源优势实现“共享”。利用药材生长环境需求差异,进行科学合理搭配,利用黄柏、厚朴林下遮阴特点,作为林药套种主阵地,筛选根茎小且低,喜荫药材黄连、黄精进行林下套种,利用黄柏树木高大形成有效遮荫面,提高了保温保湿效果。

管理效能整合“集约”。在林下进行科学套种,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在提高土地使用率、大大降低基地租用成本的同时,促进了品种单独管理向片区集中多品种管理的转变,有效实现管理效能的整合“集约”,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管理效能。

内涵拓展促进“多元”。在“三黄一厚”为主体的林下种植模式探索中,不断走出拓展创新的步子,立足于药材市场需求,发挥规范化药材种植基地优势,运行“1+3+N”模式和“2+3+N”模式,将重楼、毛慈菇、白芨等林下喜荫中药材拓展为林下套种新品种,不断丰富林下套种内涵,打造多元一体的林下药材种植品牌,占领药材种植新高地。

乡村振兴带动“融合”。利用“森林+中药材”的资源优势,建设森林康养中药康养示范基地,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利用林下套种模式引领和创新亮点,发挥基地教学功能,对县、乡、村各级农技人员及农户开展多层次的林下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提升药材种植水平;将其纳入中药文化传承教育基地,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和进农户”提供药材种植教学和教育平台。

目前,由国家林草局、省林科院、省农科院等为主的多家专家团队,围绕湘西州“三黄一厚” 复合栽培模式,开展生态种植研究与示范、加强品牌建设、创新人才培育等,全州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后劲不断走向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