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江苏省盱眙县新迁村:推广元胡种植 打造药材之乡

江苏省盱眙县新迁村:推广元胡种植 打造药材之乡

来源: 阅读: 1,821 次

当下正值元胡生长时节,在盱眙县鲍集镇新迁村元胡种植基地里,百余人正忙着给元胡施肥,一派繁忙景象。近年来,新迁村在返乡致富带头人、盱眙金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万思的带动下,元胡种植规模达2000余亩,带动200余人就业、增收,元胡种植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王万思军人出身,2017年退伍回到老家新迁村后,发现村里贫困户多,没有特色农业种植,决定去浙江考察元胡种植,引进到村里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元胡又名延胡索,以止痛功效著称,近年来市场行情一直较为稳定。考察完成后,王万思当年就承包了100多亩地进行元胡种植,并取得良好收益。2019年,在他的推动和新迁村“两委”的支持下,“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正式确立,元胡种植被确定为“一村一品”项目重点发展,元胡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多亩。

“这几年,我和金裕种植专业合作社签了协议,种子、化肥、农药由他们免费提供,还提供技术和服务,并保底价收购。对于我们贫困户来说,这个项目太好了,除去成本,每亩有1000多元收入,这几年生活越来越好。”正在元胡地里忙碌的新迁村脱贫户王兰英高兴地说,去年气温光照适宜,元胡种植产生的收益格外喜人。

在王万思的构想中,已脱贫的新迁村能进一步扩大元胡种植规模,完善服务体系,提高科技含量,实现元胡产业规模化发展,未来能被打造成为药材之乡,筑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