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草药产业成乡村振兴金“药”匙

中草药产业成乡村振兴金“药”匙

来源: 阅读: 585 次

“现在正值金银花施肥灌溉期,我们采用无人机进行施肥,一台无人机一天施肥达600亩左右,大大降低了金银花的种植成本,同时,我们合作社还专门购置大型农机6套,实现了田间作业机械化。”山东省无棣县佘家镇创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俊超说。

近年来,当地聚焦中草药产业培育,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万亩,涉及19个品种,建成了金银花、红花、蛇床子、薄荷等种植基地8处,辐射带动周边31个村。同时,创新开展“中药材+”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带动药材初加工、乡村旅游、土壤改良、饮片茶制作等一二三产融合的特色产业。

“中药材+三产”,打开了乡村振兴“致富门”。在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上下功夫,发展盆景、饮品等系列产品,依托中药材基地实现了菊花、金银花、红花等产品的初加工,开发了保健饮品类延伸产品。不仅如此,当地还结合镇江河生态文化公园建设,流转土地600余亩种植中药材,实现中药材与乡村旅游的相互融合,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为更好推动中草药产业发展,当地设立了中药材销售监测预报站点,实时搜集中药材供求信息和价格走势,及时掌握中药材流通信息。在建设中药材展示中心的基础上,无棣还打造了中药材电商平台,主动对接国内大中型中药材批发市场和电商机构,搭建中药材供求信息大数据平台,指导中药材的产出和销售,有效解决中药材销售问题。加强与安徽亳州药商的联系合作,实行订单式种植,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构建中药材交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