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华亭:金秋药苗香

华亭:金秋药苗香

来源: 阅读: 218 次

初秋的马峡,田间地头独活、大黄、党参等道地药材茁壮生长,药农们除草、松土、施肥,为药材的丰收筑牢基础。

位于华亭市西北部的马峡镇,土地肥沃,雨量充沛,优越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宜中药材生长。马峡群众自古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地产的华亭独活、华亭大黄品质优良,素有“千年药乡”“陇东药库”的美赞。

走进马峡镇百亩中药材育苗基地,满目葱茏、药香四溢。“今年,我镇继续以双明、寺沟、大岭、车厂沟4个村为主,全域推动药材产业扩量增产。年内投资900万元,建成千亩中药材示范点、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百亩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中药材良种选育基地各1处,发展种植大户550户,确保全镇中药材面积稳定在1.5万亩,中药材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较上年度人均增长10%。”马峡镇农业农村主任向红军说道。

近年来,马峡镇立足深厚的中医药文化积淀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大力培育发展中医药产业,不断提升产业效益。通过绿色规模种植、种苗优化培育、饮片产地加工、中药制剂生产、药食同源为一体的现代化中医中药全产业链,带动中药材种植集约化、规模化、链条化发展,擦亮了“华亭独活”“华亭大黄”地理标志认证,使华亭中医药产业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马峡镇将以企业为龙头,示范引领农户,规范田间管理,围绕打造“陇东中药材产业强镇”目标,聚力实施中医中药产业发展“十大行动”,全面提升药材就地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加快构建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现代化中医药产业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