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山西五台县:土特产深加工“贷”富百姓好日子

山西五台县:土特产深加工“贷”富百姓好日子

来源: 阅读: 1,705 次

昔日盛产台蘑、花椒、台参、党参、藜麦、小米等名优土特产的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如今在普惠金融的帮扶下,又建起了一座又一座的土特产加工厂、加工作坊、生产合作社,土头土脸的山中珍品经过加工生产、商标注册后,装入盒装、袋装,穿上了漂亮的外衣,“走”进了电商的视野,“坐”进了各大超市、专卖品商店,“贷”动了一大批想富能富的农民。

五台县地处“华北屋脊”,最高海拔3061米,最底海拔624米。巨大的地理落差、温差、时差,以及腐殖质酸性土壤构成了适宜各类土特产生长的环境。五台县“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全县中药材种植已达到10万亩,小杂粮种植达到13万亩,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企业达到13家,“三品一标”数量达到66个。为了持续发展,五台县又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五台县金融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富民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以此推动五台农村商业银行确立了4000万元的信贷帮扶规模,仅发放“产业贷”小额扶贫贷款就有2779万元。

陈家庄乡罗家庄村农民张志军,紧紧抓住当地盛产花椒、核桃的优势,从五台农商银行陈家庄支行得到“扶贫贷”5万元,吸收社员5户,成立了“五台罗家庄贵芳土特产加工合作社”,年加工销售盒装、袋装花椒1.4万公斤、核桃1万公斤,去年创产值89万元。

位于五台县耿镇村大山深处的山西百草绿源中药材种植基地,从五台农村商业银行得到“产业贷”490万元,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种植中药材6540亩,已辐射全县13个乡镇77个村869家贫困户。公司已引进一条先进的中药材加工生产线,年可加工中药材200万公斤。去年通过微信、电商、互联网、实体店等,以精美的包装实现销售收入1120万元,户均收入18700元。

五台县东冶镇爱青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靠五台农商银行东胜支行扶持的10万元“富民贷”起家,建起了小米加工厂,利用“五台斋选”电商平台,打出了“佛地黄”小米品牌,产品俏销北京、天津、深圳等6个省市,拥有16个村2311家绿色生态种植户,去年创产值1533万元,户均收入6633元。

五台县台城镇蒲草沟村农民刘玉成,瞄准享有盛名的台蘑、金银花、花椒等30余种名优土特产,以及贫困山区人民渴望致富的心愿,从五台农商银行贷款80万元,成立了五台县五台山台珍特产有限公司,注册了“台珍牌”商标,建起实体店1800平方米,利用“五台斋选”等网上平台,年销售额达到360万元,带动全县11个乡镇、180个村、540余家采摘户和种植户靠土特产致富,户均年收入6700余元。

今年,五台县委、县政府又进一步加大了科学实施“特”“优”战略的力度,将东冶、沟南、耿镇、茹村、豆村五大中药材产业园列入“打造道地中药材深加工示范县”的目标,规划建设“中药材产业园、干鲜果产业园”两大精品示范园,预计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3.56亿元,实现增加值7.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