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三七连作障碍机制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三七连作障碍机制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来源: 阅读: 4,446 次

  在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中心、云南省政府及文山州政府领导组织统筹和支持下,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紧密合作,对三七连作障碍机制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可为克服三七连作障碍提供依据,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t01ac1afa42218bba0b
  三七连作障碍的存在严重制约着三七种植业的发展,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在三七科技示范园坚持“三七连作障碍PK擂台”的建设,与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联合打造三七连作障碍研究平台,吸引国内外优秀科研团队共同开展科技攻关。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领衔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科研团队,带来了先进的方法和技术,大大加快了该领域的研究进展。陈士林表示,揭示连作障碍机制和产地生态适宜性区划是保障三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也可为人参属药用植物连作障碍机制的解决提供借鉴。

  三七连作障碍是多原因导致的系统性问题,病害是其中重要因素之一。陈士林研究团队采用高通量测序、QPCR等技术解析土壤微生物群落变化,发现土壤真菌多样性下降、低丰度细菌群落减少、病原菌累积是导致连作模式下三七死苗现象的关键因素。研究人员通过病原菌分离与回接试验,确定了三七根腐病致病菌的类型,直接证明了土传病害的增加是导致三七连作障碍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研究人员还绘制出连作模式下三七根际微生物群落的“全景图”,为病害防治提供了清晰的范围。

20150612041006506

  三七连作障碍机制研究论文主要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董林林博士表示,该研究成果的意义在于,通过追踪三七根际微生物群落的变化,让我们了解到三七种植过程中,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及组成的动态变化,群落的变化又如何影响作物的生长。该研究成果为通过调控根际微生态环境来克服药用植物连作障碍提供依据。同时,病原的确定是病害防治的前提,消减土传病害是克服连作障碍的重要途径之一,有效的病原诊断技术将为药用植物连作障碍的克服提供突破口。

  根结线虫病害是药用植物种植过程中的主要土传病害之一,然而根结线虫种类繁多,形态接近,难以鉴定,增加了线虫病害防治的难度。研究团队基于线虫ITS2的基因序列,采用条形码结合real-time PCR方法建立了田间检测根结线虫病害的技术体系并确定病害类型。药用植物线虫病害的鉴定体系为其他作物病害诊断技术的建立提供参考。

  随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在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落地建立三七研究基地,陈士林所长在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进一步推动了研究成果的应用,目前研究团队已经根据机制研究成果,整理出系统的三七连作障碍防治技术体系,并在我州文山市、砚山县、丘北县进行中试放大试验,三七连作障碍的克服,有望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