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河南夏邑:种下“苦”药材,过上“甜”日子

河南夏邑:种下“苦”药材,过上“甜”日子

来源: 阅读: 2,099 次

初冬时节,冬日暖阳下,河南省夏邑县马头镇北刘楼村1200多亩的何首乌种植基地内,十余名村民正忙着采收何首乌种子。

在夏邑县,何首乌、赤芍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呈遍地开花状,随处可见。

近年来,夏邑县委、县政府把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和紧邻药都安徽省亳州市的区位优势,结合当地群众种植中药材的习俗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因势利导,因村施策,大力扶持中药材产业发展,让群众过上甜蜜日子。

因地制宜开出脱贫“良方”

北刘楼村贫困户刘西贤家有9亩多地,说起租地打工的日子,他高兴地说:“我家地全部租出去了,一年租金6000多块钱,平常我和我老伴就在这何首乌种植基地打工,一年工资2万多块钱,早脱贫了。六十多岁了,能过上这样的日子,满足得很。”

北刘楼村是贫困村,像刘西贤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0户213人。为让贫困群众尽快稳定脱贫,马头镇因地制宜发展了中药材产业,一方面通过种植大户或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给予村民租金,一方面让贫困户到种植基地务工,让贫困户收入有了双保险,保证了每一户贫困户都能顺利脱贫。

“仅我们马头镇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就达1.5万亩,产值1亿多元,中药材种植带贫效果非常明显。”马头镇镇长杨勇说,除马头镇外,夏邑县多个乡镇都发展了中药材产业。

为引导村民发展中药材产业,该县通过“政府推动、协会引领、合作社和农户参与”的方式,积极采取“政府+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助推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4万亩,总产量4.4万吨,总产值3亿多元。其中种植面积较大的有赤芍、丹参、何首乌、白芷、留兰香、桔梗、油牡丹等30多个品种。还建有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鸿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从事中药材生产、初加工和销售。

同时,该县紧盯国际国内市场,建立规模化、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生产中高端中药产品,全面提升中药材产品生产整体水平。今年9月22日,“夏邑何首乌”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成为继“夏邑西瓜”“夏邑白菜”之后,夏邑县第三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全县3000多贫困人口靠种植中药材实现脱贫致富。

扶持壮大成为致富“良药”

在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该县给予中药材产业大力扶持,先后投资30万元建设3个1吨/批烘干设备;投资36万元建设3个5吨保鲜库;投资8万元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12个;投资13万元建设益农信息社24个,有力地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健康发展。该县制定的何首乌、白术、薄荷等生产技术标准,被商丘市市场监管局认定为市级地方标准予以公布实施。

规划引领全面发展。该县制定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以马头镇为中心,带动业庙乡、罗庄镇、济阳镇、中锋乡、会亭镇等14个乡镇种植面积快速发展,初步实现了区域化种植。同时,多次开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邀请省农业厅、省农大以及安徽省亳州市知名中药材种植专家等进行授课,组织培训班学员前往禹州、安徽太和、亳州等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考察,提高群众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

提升了技术,扩大了规模,更要注重品牌创建。为充分发挥品牌效应,该县鼓励企业注册商标,争创全国叫得响的优秀品牌,近年来济阳镇的“昊商”牌牡丹籽油、马头镇的“荣栗仁”牌膏滋、太平镇的“田卫佳”牌菊花等中药材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不断占据市场份额。

“中药材产业是一个有广阔前景的产业,我县正在积极筹建占地3000亩的现代化中药材产业园,产业园的建设将促进夏邑县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提供较强的支撑作用,开启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该县县委书记梁万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