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陇西溯药种提质增效 冀中草药“土法再显灵”

甘肃陇西溯药种提质增效 冀中草药“土法再显灵”

来源: 阅读: 2,439 次

“感冒喝姜水、咳嗽用枇杷叶煮水喝。”以前好使的土法在如今看来,似乎越来越不管用了,甚至坊间有传言:“药越吃越多,药效却越来越差,以前的验方变得不灵验。”药材道地性变弱,中草药逐渐被扣上“徒有其名”的帽子。

对此,甘肃定西市陇西县委书记鲁泽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享有“西北药都”之美誉的陇西县致力于从源头改善种质资源,为上乘药提供好药材。野生药材变家种的过程中,由于受利益驱动,药农不仅大面积扩种,还连茬种植,甚至为提高产量,过度使用农药化肥,导致品种退化、品质下降。

在谈及药材品质下降的原因时,鲁泽还说,突破适种地域的大面积扩种,完全打破了药材的道地性,致使药理作用发生变化,市面上中药材品牌鱼目混杂,加之市场监管力度不够,这一现象在上世纪90年代尤为突出。

早在2002年,陇西县就在当地建设占地200亩的药圃园,这是一个集中草药新品种引种驯化、种质保护、标准化种植试验研究、优质种子种苗繁育、实习培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自建园至今,药圃园逐步搭建了中药栽培技术创新研发平台、种质资源保护和分享利用平台,以及可联网全国农技推广的数字化农业生态服务平台。

药圃园技术人员张金文介绍说,大宗道地药材连年种植,导致中药材种质资源混杂退化现象严重,因此,他们在大宗道地药材黄芪、黄芩、甘草等培育方面,以集团选育优质种子的方法,利用选育的原原种进行优质种苗繁育及大田生产,经选育、繁育及推广,逐步提高陇西县中药材生产良种的覆盖率。

根据中草药资源蕴藏量及市场行情,园区遴选具有市场推广前景、经济效益好的外地品种和当地野生品种进行驯化种植,并在驯化的过程中总结出栽培技术要点。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外地新品种及当地野生品种187种,其中,驯化成功126种,根据市场行情及种植习惯,向大田推广40多个品种。如此一来,在降低药农自发引种承担风险的同时,还丰富了当地中草药品种。

张金文介绍说,药圃园还在品种引进驯化、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等方面的试验研究多达120多项次,总结出道地药材黄芪、党参、黄芩、甘草、柴胡等品种种子繁育、种子质量、种苗繁育、种苗质量、大田栽培的技术有18项,通过试验研究,以最佳的农艺措施,推进中药农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在陇西,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也对道地药材的把关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检验中心以中药材质量、安全、信息、协助监督等服务为核心,涵盖中药材全产业链的专业第三方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客观公正、准确高效的全程化、一站式检验服务;全产业链科研定制与咨询培训服务;从田间地头、仓储物流到医院药房等各环节的专业检测服务。

该检验中心质量负责人王永福介绍说,他们以追溯全程化、检验可视化、信息数字化的质量检测,利用检测报告对产业发展的倒逼机制,调动中药材行业检测的积极性,将安全指标反馈到生产经营主体,对标准化生产起到促进作用。期间,检验中心还依据报告对标准化操作规程进行修订,依托数据对药农进行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