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冷水滩:青蒿产业助农增收

冷水滩:青蒿产业助农增收

来源: 阅读: 207 次

9月上旬,记者来到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普利桥镇和黄阳司镇,只见家家户户坪前晒满了青蒿。“现在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种青蒿,少的四五亩,多的几十亩,村民通过种植青蒿实现了增收致富。”普利桥镇荷塘村正在收割青蒿的村支书潘清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荷塘村种植大户杨纯荣向记者介绍:“种青蒿劳动强度不大,房前屋后空地、荒山荒坡都可种植。4月中下旬种下青蒿后,施几次肥就可以了,无需洒农药,也不必过多管护,三四个月后收割就可以直接卖钱,效益很好。”杨纯荣今年种植青蒿3.4公顷,纯收入可达5万余元。近几年来,荷塘村家家户户都种青蒿,今年种植面积达167公顷。

近年来,冷水滩区将发展青蒿产业作为村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规模种植村都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中药材加工企业湖南星辰生物公司、永州盈浩农业与各村经济合作社合作,通过“公司+村委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免费发放种子、肥料,提供技术指导,回收原料,带动全区1200户农户稳定增收。为推动特色产业走向规模化,该区打造多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培育中药材种植合作社65家,目前,全区青蒿规模种植主要集中在黄阳司、普利桥、牛角坝、上岭桥等6个乡镇,种植面积稳定在4000公顷以上,有3.2万余农户参与种植。如今,该区境内的中药材加工企业生产的青蒿素产销量占全国青蒿素细分市场的25%、全球市场的20%左右。青蒿、金槐、山苍子、金银花等中药材产业年总产值达2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