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3日
关注官方微信

>陕西省岐山县:药材种植忙 增收有希望

陕西省岐山县:药材种植忙 增收有希望

来源: 阅读: 2,065 次

八月的西岐大地,草木葳蕤,鲜花吐芳。在陕西省岐山县蒲村镇蒲村村的田间地头,经过一年精心培育和管理的中药材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合作社社员正在进行除草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走进合作社,各种型号的播种机、施肥机、起药机、喷灌机、烘干机等农机设备整齐摆放、一应俱全。午饭过后,合作社社员们有说有笑地扛起这些“家当”走向田间地头。在他们的辛勤付出下,三年来,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用于种植白芷、白术、丹参、苍术、甜叶菊等中药材。同时,套种花椒350亩,用工3万多人次,其中吸纳贫困人口186人,并与部分贫困户签订了长期用工合同,中药材种植年收入30多万元,累计为贫困户分红1.7万元。

“我家原来有6亩地,家人在外打工,地里种了庄稼还得操心回来收。现在全部流转给村上,我在合作社务工,加上娃跟他妈打工挣的钱和合作社的分红,全家年收入7万元,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贫困户邢乃文高兴地说。

蒲村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266人。面对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的局面,蒲村村党支部多次外出学习寻找致富路。2017年蒲村镇率先成立了岐山县白雀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了中药材种植技术,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科学筹划,吸纳贫困劳动力参与,并与安徽省亳州市药材总公司签订中药材回收协议,带领全村群众从田间地头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蒲村村凝聚集体力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发展田间经济促进群众增收,用勤劳和汗水浇灌出致富之花,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脱贫致富!”谈及产业富民,蒲村镇党委书记袁伟刚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