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国新闻网:川渝11个道地药材产区签约扁鹊数字“产地仓”

中国新闻网:川渝11个道地药材产区签约扁鹊数字“产地仓”

来源: 阅读: 550 次

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乡村发展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道地药材产业大会暨全国中药材乡村振兴会议5月29日至31日在成都召开。会议围绕“发展道地药材,促进乡村振兴”主题,就促进道地药材提质稳供、道地药材生态发展、产业发展、临床应用等展开专题交流,并落地多个产业合作项目。

大会上,四川省遂宁市、内江市东兴区、攀枝花市盐边县、达州市渠县、广安市岳池县、乐山市沐川县、乐山市夹江县、成都彭州市、乐山峨眉山市、绵阳市三台县、重庆市石柱县等11个道地药材产区与四川药投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合作,将共同推进“中药材产地储存质保仓”(简称“产地仓”)建设,推动川渝道地药材构建起包括标准化种植、就地采收、就地加工、就地仓储、产地发货的“产、加、销”一体化产地直供体系建设。

据了解,四川药投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由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与扁鹊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共同成立,引进了扁鹊数字“产地仓”创新模式,致力于川产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旨在通过构建川产道地药材集标准化种植、产地初加工、高标准饮片生产、数字化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和川产道地药材原料集采集供平台,推动川产道地药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377adab44aed2e734ceb08e9cba0e38786d6fa27
川渝11个道地药材产区签约扁鹊数字“产地仓”

扁鹊数字“产地仓”作为我国建立“保质、提级、稳供”优质中药材生产供应体系的有效创新模式,以数字化赋能道地药材,实现从原产地到患者的全流程有质控、可追溯,解决了中药材种植不规范、产地加工不标准、销售不畅通等痛点。

据了解,扁鹊数字“产地仓”首先在“麦冬之乡”四川三台县探索落地。“产地仓”落地后,当地麦冬品质和收益也不断提升,通过科学化的种植方式、严格的统一管理,其所生产的麦冬的鲁斯可皂苷元(麦冬所含主要有效化学成分)含量可达到0.36%以上,是国家药典标准的3倍以上;麦冬亩产值从以前的不超过1万元到现在常年产值达3万元以上,今年亩产值突破4万元。

四川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蒋钦丞认为,道地药材的高质量发展,要聚合政府、平台、科研院所、道地药材基地、企业等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此次推动“产地仓”建设,就是要逐步推动各道地药材品种建立起从种植到加工仓储到销售的全程溯源体系,从而构建真正意义上的四川全省数字化中药信息平台。

会上还发布了四川省中药溯源平台、成立了川产道地药材产区联盟,并启动“千乡万社中药材科技兴农计划”,形成了川药产业发展的全方位配套机制。“千乡万社中药材科技兴农计划”将着力解决中药材产区人才科技支撑不够等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更好地推进中药材数字“产地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