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郭兰萍:道地性是影响中药材品质的关键

郭兰萍:道地性是影响中药材品质的关键

来源: 阅读: 4,653 次

20160422035713178

  在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一届中医药健康食品科技发展国际会议”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兰萍强调,道地性是影响中药材品质的关键。
“评价道地药材的品质正如葡萄酒的品质一样,所谓好并不是由单一某个方面特别好(酸度高或者糖分怎样)来判定,而是讲究综合好、整体最优,品质和谐。”郭兰萍指出,必须对产品原料进行非常精细的筛选,保证中草药原料的道地性,才能确保最终的产品功效。
以葡萄酒做比,是因为葡萄酒的风味与品质主要都与其“产区”特性有重要关系。郭兰萍强调,环境因素对中药材品质的影响非常大。实验结果显示,不同地域、不同生长环境引起的中药材所含化学成分的天然变异,会令同一种药材里所含的相同化学成分的含量出现差异。“部分药材中某些成分可能会相差数倍到几十倍。”道地药材,正是公认的来源于特定产地的优质药材。而选择适宜中药材生长且品质最佳的产地,并固定中药材种植、采购地是确保中药材质量的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