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民乐:种植中药材走上致富路

甘肃民乐:种植中药材走上致富路

来源: 阅读: 2,442 次

民乐县紧抓国家大力发展中药产业的重大机遇,立足县域土地资源充裕、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药材资源丰富、品质优良等有利条件,本着创新发展、科学规划的理念,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全力推进全县中药材产业向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当时我经济很困难,就到镇上找领导说想办药材加工厂,镇上领导很支持我办厂,协商批了一块地,就建了舜琴家庭农场和药材加工厂,让我加工销售中药材,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效益很可观。”民乐县民联镇舜琴家庭农场负责人邵龙德告诉记者。

邵龙德是民联镇河湾村村民,早年一直在陇西县一家药材加工厂打工,药材厂加工的大部分黄芪都是自己家乡民乐种植生产的,在陇西县加工包装向外销售后便成了陇西的黄芪。干了几年后,他毅然决定回乡自己种植加工黄芪,让销售出去的黄芪贴上民乐人自己的“标签”。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邵龙德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收购、加工黄芪发展到了自己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发展模式,随着种植规模的加大,用工需求逐年增加,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到药材加工厂务工。自成立扶贫车间以来,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带动贫困群众一起增收致富。

“去年种了170亩药材,今年种了400亩,现在长势良好。我们民乐县是西部药都,好多客商都到我们民乐订购药材,现在我们民乐人自己的药材市场不仅做起来了而且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西部药都。去年除去人工费等我净挣160多万元,今后,我不仅要扩大种植规模,还要改进完善厂子的设备,一定要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邵龙德说道。

一个偶然的机会,邵龙德结识了四川成都的药材销售商何昭全,何昭全亲自来民乐进行实地查看黄芪种植情况,随后便开始了与邵论德的合作。“从顾客反映来看,民乐的黄芪品质相当好,首先是色泽,其次口感也比较好,以前我从岷县购买黄芪,后来发现岷县的黄芪其实是民乐产的。民乐的黄芪有几个特点,一是不麻(没有麻点),二是颜色比较好,这是我们销售的主要亮点。”何昭全对记者说。

在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该县紧扣药材发展的关键和薄弱环节,从种苗繁育、技术推广、精深加工、仓储营销、品牌认证等方面进行扶持,鼓励和扶持农民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出租、股份合作等土地流转形式,加快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同时引导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积极参与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全面提升民乐县中药材产业现代化水平,实现全县中药材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