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东西协作”结硕果!助力渭源县中药材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东西协作”结硕果!助力渭源县中药材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来源: 阅读: 228 次

定西市渭源县有2000多年种植道地药材的历史,境内土壤肥沃,素有“渭水当归传两广”之说,和“千年药乡”“党参故里”的美誉。

今天下午,青岛网络媒体、网红天团东西协作采访团走进位于渭源县的甘肃世邦星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进公司大厅,参芪三泡台、参芪八宝茶、参芪黄精茶、参芪菊花茶、参芪玫瑰咖啡等一批“药食同源”产品整齐摆放在展台上,令人目不暇接。
甘肃世邦星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玉鹏介绍,参芪玫瑰咖啡公司“药食同源”主打产品之一,除了咖啡,还添加了黄芪、党参、枸杞、红枣、玫瑰花、桂圆肉等材料,丰富了产品的营养和口感。

中药版酸梅汤的走红,使中药茶饮成了“新宠”,中国传统的“药食同源”理念也再度“翻红”。“药食同源”产品发展步入快车道,成为当下热门的大健康产业,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年7月成立的甘肃世邦星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健康食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2021年,公司看中“药食同源”产品市场潜力,依托渭源县党参、黄芪等中药材资源优势,开始生产“药食同源”产品。

“紧抓‘药食同源’的产业风口,同时依托东西协作消费帮扶政策,公司的优质特色产品不断扩大销售规模。”马玉鹏介绍,今年9月6日,在青岛市召开的2023年“消费协作月”活动启动仪式暨产销对接会上,公司与青岛青陇原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达成采购意向并签订采购协议,采购金额1000万元,有效助力公司特色产品销售取得新突破。
马玉鹏介绍,公司的销售业绩逐年攀升,公司2022年营业额突破30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4000万元,而来自青岛的销售额就占了总销售额的四成以上。

“自2021年渭源、青岛城阳两地启动东西部协作工作以来,渭源县先后在城阳区建了10个农特产品体验馆,销售渭源特色产品,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三年来,累计实现帮扶助销4.5亿元。”渭源县商务局电商中心主任吕疆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消费帮扶协助、招商引资以及产业项目落地,利用好东西协作奖补资金,真金白银兑现奖补政策,将渭源县的特色产品推向青岛更广阔的市场。

甘肃世邦星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快速成长,是渭源县全面推动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渭源县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全链条高质高效发展。2022年,全县中药材产量达11.5万吨,总产值达到44亿元。
今年以来,渭源县以构建“四群八链”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为抓手,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2023年投资376万元建成党参、黄芪和当归有机药源基地3200亩;投入850万元实施“百千万”工程,建成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7个10万亩,辐射带动全县完成中药材种植35万亩。

同时,渭源县以中药材全产业链提升为方向,以建设“全国精制饮片加工基地”为目标,重点发展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药配方颗粒、现代中成药、功能保健品和药食同源食品,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通过标准化推进、科学化管理,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优势互补,着力提升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力和竞争力,预计年产量将达到11万吨,产值达到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