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河东大地药茶香——运城全面推进药茶产业发展

河东大地药茶香——运城全面推进药茶产业发展

来源: 阅读: 2,132 次

晒青、揉捻、发酵、熏蒸、炒制、烘焙……随着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的打响,运城市药茶产业焕发生机,近日,菊花茶、槐米茶、杜仲茶等一批药茶企业生产车间忙碌不休,正加紧生产。

这些有着民间饮用传统的药茶,已被打造为特色优势品牌,形成一条富民利民的新兴产业链。中条山间、峨嵋岭上、黄河岸边,不管是规模种植的药材,还是漫山遍野的野生药材,到处都有背着背篓采茶人勤劬的身影。药茶的香味,弥漫着河东大地。

药材好,药茶才好。如今,运城市下足功夫建设药茶原料基地,做实药茶企业,做足药茶文化。

建“好药材”基地,做“大药茶”产业

中条山下的闻喜县营里村杜仲基地里,已经生长6年、顶枝被裁剪的杜仲树抽出嫩嫩的枝条,节节叶片舒展鲜绿。山西龙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辛灵海摘下一片叶,中间拽开,拉出一条条丝线。“5公分的叶片制作杜仲茶最佳。”“这些丝线是叶中的筋骨,又是强筋健体的有效成分。”

药茶品质如何,核心在原料。而原料的质量主要在于基地生产环节。

运城市的药茶原料无论从规模到品质,都堪称一流。

芮城菊花、盐湖槐米、闻喜杜仲、绛县山楂、永济芦笋等具有地域特色的或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在业界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芮城县菊花种植已有20年历史,面积达6万多亩,产值2亿元,带动2万余户菊农年增收1万元以上。该县菊花年产量达5000多吨,约占全国的10%,其中杭白菊占到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

多年来,芮城菊花总量的90%以上是通过南方企业或茶商包装进入市场的。现在,芮城县打造了“吕祖老家”“卉丰”“愚溪”三个菊花品牌和10余个菊茶类品种,产品远销十多个省市。小菊花变成了大产业。

增绿又增收的双季槐,全市有30万亩。由于槐米中的成分芦丁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备受人们青睐。目前,全市加工槐米茶的企业已有5家。

从1986年芦笋在运城市试种成功之后,芦笋在黄河滩涂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近年来,芦笋从食品到药茶,再到功能性食品,均被市场认可。

厚积而薄发。有原材料基地质和量的双保证,运城特色药茶产业将会越来越大。

聚焦要素支撑,扶强药茶品牌

有“山西药茶”区域品牌的支撑,运城的药茶产业将在“母鸡带小鸡”效应下,迅速成长。

运城市的中药材生产历史悠久,中药材生长总面积84.68万亩,占全省总面积的15%。其中,中药材种植面积76.08万亩,野生面积8.6万亩。可作药茶原料的品种有槐米、菊花、蒲公英、杜仲、黄芩、连翘、丹参、玫瑰花、茵陈、槐花等十余种,年产量5.19万吨,年产值10亿元。

全市现有生产药茶的企业和合作社44家,生产药茶30余种。其中,经过SC认证的10家,生产药茶15种,有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授权证书的8家,15个品种。2019年生产各类药茶649吨,年销售收入6363万元。2020年上半年生产药茶1037吨,销售收入4656万元。

很明显,运城药茶的发展才仅仅是起步,必须跑出“加快发展、弯道超车”的“加速度”!

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农耕文化积淀和中药材种植产业基础优势,运城聚焦要素支撑,作出加快药茶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全力推进。

全市出台了支持药茶产业转型发展的文件,涵盖药茶生产基地建设、加工、产品标准制定、包装、仓储、物流、销售、品牌建设等药茶全产业链,成立了运城市药茶产业联盟,扶强亚宝、华康、康寿等10家加工企业,进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以期实现药茶产业联盟3亿元产值。

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研发和技术指导。目前,亚宝药业投资2亿余元研发的黄芪党参固体饮料和中药茶饮以及“中药四季茶”项目即将投产。

科技、金融、人才、土地等方面全方位支持药茶产业发展。设立药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积极引导建立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投入机制;储备药茶产业发展资金,以“基金+资金”的“双金”运作模式,支持药茶企业在药食同源目录列入、种植、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品牌、销售等方面的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吕祖老家”“愚溪”“豢龙庄”“维之王”“晋夏绿”等5个药茶品牌已崭露头角。槐米茶和菊花茶两个品类以及山楂叶茶、蒲公英茶、杜仲茶、连翘茶等,已成为山西药茶运城特品与爆品。

赋予文化内涵,品尝独特“味道”

当传统文化遇到药茶文化,将会“化学反应”出怎样的活力?

4000多年前尧王访贤时,舜就用山上的连翘泡水供尧王饮用,连翘茶便流传至今,也被称为“舜茶”。

传承着“舜茶”文化,讲述着尧王访贤的故事,垣曲县望仙康养茶业公司连翘茶等13种富有地方特色的药茶走俏市场,带动农民种植药材、上山采药,巩固脱贫成果。

运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借助文化积淀,运城把特色文化符号和文化元素融入药茶文化之中。

山西龙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杜仲茶商标为“豢龙庄”。其生产基地位于闻喜县营里村,既是传说中董父豢龙的地方,又是《本草纲目》中记载的优质杜仲产地之一。在今年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发起的“寻找首批中国杜仲健康茶”活动中,其3个类别15款产品获得奖项。

“吕洞宾故里”芮城县,把吕祖饮菊养生和历史上咏菊诗词结合在一起,使道教养生元素与菊茶的淡雅平和相融合。天人菊业、康寿茶业推出的“吕祖老家”“九峰山”“康寿”等品牌的菊花药茶,彰显出“天然、绿色、保健、养生”的特色,也搭上了山西药茶的快车。

盐湖区、夏县、稷山等地把关公忠义、嫘祖养蚕以及后稷稼穑等特色文化,也融进了药茶之中。

药茶有甘苦,唇齿留清香,尝之者康养。喝药茶,品尝厚重文化味,一种恬淡幽静的意境油然而生。这,也许就是运城药茶独具特色的味道。

下载附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