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中药材迎来涨价潮!目前波动尚在正常范围内

中药材迎来涨价潮!目前波动尚在正常范围内

来源: 阅读: 1,972 次

部分中药材涨价

在河北安国中药材交易市场,近期,不少中药材价格都出现上涨,涨价的品种达到30多种。

做中药材生意多年的张女士说,进入九月以来,她经营的药材中,就有三成出现了不同程度涨价。她表示:“川芎涨了有2元,原先卖20元,现在得22元。”。

除此之外,感冒药原料板蓝根、连翘、健脾补肺的薏米等也在涨价行列中,这些基本上都是中药处方中用量较大的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药食同源的品种,也就是可同时入药和食用的中药材,价格也快速上涨,决明子、百合、豆蔻、红花等涨价幅度在10%到30%不等。而涨价最为明显的是一些动物类的中药材,最小涨幅都在50%左右,最大的甚至翻了2倍还多。

“去年百花蛇大概是一公斤50元左右,正品货,今年要100多元。乌蛸蛇去年一公斤400元左右,今年是1000、1200元。”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一名商户说。

中药材价格上涨令人忧心,不过,近日医药网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以来,也有不少中药材的价格下降是比较明显的。有的是年初就大幅降价,一直没涨回来,例如当归、白芍、党参等;有的是价格在持续下滑的,例如五味子、吴茱萸、浙贝母等。有知情人士表示,像丹参这味药材,就是连续几年都在跌价,但还是卖不出去,成堆在仓库。

天气致部分中药材减产

调查中发现,快速涨价的中药材让一些采购商措手不及,很多采购商都选择观望等待,而这也使得目前市场的交易偏向冷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涨价?

采访中不少商户表示,一些中药材涨价,主要是因为供不应求。像牛蒡子、川芎、连翘,今年原产地的产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减少。

对于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品种,主要受到今年疫情影响,需求量比往年明显增加,导致价格上涨。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国内疫情逐渐退去,但近期商家购货力度依然不减,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供货商惜售心理随之加强,导致部分中药材价格的上涨。

而动物类中药材,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国家严控通关检验环节,因此进口量急剧减少。

此外,疫情后国家出台规定,加强了动物类中药材的监管力度,从养殖、生产、防疫等方面都更加严格管理。

来自河南的采购商王女士说,她的用户主要是小型医疗机构,而这些机构的需求量由于疫情因素,目前还没有完全恢复,因此她对采购原料持观望态度。

不少采购商表示,现在原料上涨使得采购成本直接增加了两成左右,而来自客户的需求量恢复还不明朗,因此,选择先观察价格走势,再出手采购。

药企面临成本压力

中药材涨价,给下游的药企带来成本压力。中药饮片、中药制剂等产品价格会调整吗?

解淑强是河北一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他表示,他们的产品主要面向医院和药厂,而药厂的订单合同都是一签一年,即使原料涨价,他们也无法调整产品价格。这几年多变的中药材市场,也逼迫他们形成了应对价格波动的策略。

一些企业都提前出手囤货,以此来降低生产成本。一家企业的库房囤放了几十吨薏仁,是在两个月前一次性买入的。

据了解,北京、四川等地的多家药企表示,如果中药材继续涨价,他们也不得不上调终端产品的价格。

有业内人士认为,药材涨价或者跌价,具体要看是什么因素影响的。是人为炒作涨价,是自然涨价,还是行业形势所逼的涨价。就目前的情况看,中药材的价格波动还算是在正常的范围内,部分品种涨价明显是由于疫情特殊时期供不应求以及人工成本上涨所致,待疫情结束后,价格会逐渐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