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新疆精河县:甘草叩开致富门

新疆精河县:甘草叩开致富门

来源: 阅读: 2,215 次

10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河县托里镇大庄子南村村民强光营家的甘草地里机器轰鸣,一片忙碌丰收的景象。精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正和工人们一起对收获的甘草进行打捆、装车。

强光营说:“我从2018年开始种植甘草,起初不了解甘草栽培技术,多亏了工作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我们指导种植技术。今年,我种植的180亩甘草进入采收季,亩产量可达2吨。此外,每亩还可产出优质甘草饲草600多公斤,效益可观。”

近年来,精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托里镇大庄子南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实现脱贫增收。经过深入调研,工作队发现甘草抗旱、喜光、耐盐碱的特性很适合大庄子南村的沙土地。再加上甘草的生长周期长,管理相对粗放,市场销路和收购价格相对稳定。为此,工作队专门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帮助村民强光营从选地整地、开沟播种、适时间苗、补栽除草、合理施肥、清沟排湿、病虫防治等各环节进行实地跟踪指导,提供技术保障。

种植甘草不仅盘活了土地,让强光营实现增收致富,也为周围的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甘草种植和收获期间,每天都会有40多名村民在这里务工。这两年,村民李建喜每年都会在甘草种植基地务工,一年下来能收入1万多元。李建喜说:“现在靠着挖甘草,每天能挣200多元,在家门口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精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托里镇大庄子南村第一书记保·孟克其其克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种植甘草的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并帮助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让甘草等特色种植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