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奈曼旗: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奈曼旗: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来源: 阅读: 226 次

仲秋,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辣椒铺嘎查,远远飘来阵阵清香,种植区内成片的月见草在阳光下害羞地低垂着头。
“我家今年种植月见草100亩地,每亩可产300多斤,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格,每亩地纯收入可达4000多元。”村民包丽娟对于月见草的种植充满希望。
今年是包丽娟第二次种植月见草。据她介绍,去年月见草收益相当可观,其种植收入是传统农作物的四五倍,所以今年她又扩种了30多亩地。
据了解,月见草药用价值高,且耐酸耐旱,其花籽可以用来做化妆品、保健品和药品,市场前景非常好。但在几年前,村民种植月见草的意愿并不强烈,怀有种植经验不足,产量不高,卖价低等担忧,仍然选择种植玉米、高粱等传统经济作物。但辣椒铺嘎查的土壤适宜种月见草,为提高农民收入,该苏木组织开展月见草种植培训会,邀请专业科技人员现场授课,围绕月见草的播种栽培、病虫防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经过培训,村民对月见草种植的信心增加,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月见草。2023年,明仁苏木月见草种植面积已达5700多亩。
近年来,明仁苏木因地制宜探索发展特色药材种植,拓宽农民致富新渠道,让药材种植产业成为促进农牧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动能。
在永安村药材赤小豆种植大田里,村民们正在田间忙着清除田里的杂草。
“赤小豆比其他农作物省事,除除草、喷喷药就可以,到秋季直接收获,而且产量也挺高。我今年种植了30亩赤小豆,亩产能达到400斤左右,市场价格每斤在10元左右,今年收入应该错不了!”正在田间清理杂草的陈艳龙停下手里的活计说道。
既要“种得出”,又要“卖得好”,还需要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
“以前村民不敢种植,怕种了没人收。为此我们联系了农资店,与村民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同时提供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这让最关键的销路有了保障。”永安村党支部书记杨波介绍,觉得赤小豆前景不错,村集体还种了35亩地的赤小豆,用来壮大集体经济。
目前,明仁苏木赤小豆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每年的播种、管护、采摘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可以为周边村民提供临时就业岗位。
“家里养着羊,不能外出务工。每年到了药材除草、喷药、采摘时节,我都会去药材田里务工,一天能挣150多元,一年能干3个月左右的活儿,收入也小1万呢!”永安村村民杨丽敏说道。
据悉,今年,奈曼旗新增药材种植面积5万亩,药材保有面积约20万亩,其中,明仁苏木月见草、赤小豆等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
兴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做强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致富。如今在奈曼旗,中药材产业如雨后春笋兴起,为促进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