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阿拉善盟推广肉苁蓉人工接种技术,实现规模化生产

阿拉善盟推广肉苁蓉人工接种技术,实现规模化生产

来源: 阅读: 2,941 次

5月25日,记者在荒漠肉苁蓉种子优质高产繁育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看到,盟林业治沙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田永桢,正在为农牧民讲授肉苁蓉人工接种的相关技术。技术人员通过该技术的推广与示范,提升肉苁蓉种子质量和产量,进一步降低肉苁蓉种植成本,提高技术可操作性,使其更易推广,实现规模化生产。

1000

今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重点项目“荒漠肉苁蓉优质高产种子繁育技术”进入种子培育期,预计7月进行采收,将为肉苁蓉种子选优提供基础数据,推动肉苁蓉接种规模化发展。

“通过我们优质种子生产技术,解决肉苁蓉的种源问题,能够更好地服务农牧民,生产出更加优质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种子。” 田永桢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通过蜜蜂来完成授粉,使肉苁蓉种子更加优质,同时延长产业链,生产苁蓉花蜂蜜等。”

据了解,肉苁蓉为异交的被子植物,依赖于传粉者实现结实,我盟属中温带典型的大陆性气候,以荒漠为主,夜间温度常在10℃以下,同时,风沙大、持续时间长等因素严重制约访花昆虫的活动。为促进肉苁蓉花期授粉,盟林研所投放25000只意大利蜜蜂,增加访花昆虫数量和访花频率,通过技术手段提高肉苁蓉种子质量和产量。

“荒漠肉苁蓉优质高产种子繁育技术推广与示范”是2019年度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资金300万元,执行期为3年,推广示范规模3200亩,主要集中在内蒙古阿拉善苁蓉集团宏魁沙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梭梭——肉苁蓉基地,项目选取80株具有代表性的肉苁蓉植株进行定期观测,详细记录生长状况、花期、自然条件等技术指标,为肉苁蓉种子选优提供基础数据,保障优质肉苁蓉种子产量提高。

“这项技术我们分三个部分进行,一个是梭梭的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二是肉苁蓉接种,肉苁蓉的田间管护;三是对肉苁蓉进行选株,进行优质种子的采株,收集。”盟林业治沙研究所工程师荒漠肉苁蓉优质种子繁育技术项目负责人赵晨光告诉记者。

目前,全盟有适宜接种肉苁蓉的天然梭梭林1450万亩、人工梭梭林421万亩,年采集肉苁蓉1500吨左右,带动以肉苁蓉为代表的特色生态产业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