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0日
关注官方微信

>新疆巩留:“药旅”融合走出新路子

新疆巩留:“药旅”融合走出新路子

来源: 阅读: 1,718 次

1000

今年,新疆伊犁州巩留县立足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理清发展思路,把中草药种植作为第一优势产业,不断推进中药材种植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将巩留打造成“天山药谷”的优势区。经过半年多的建设,一个集中药材试验、示范、推广、培训、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中草药科技示范园已投入使用,进一步引领巩留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7月8日,来到巩留中草药科技示范园种植基地内,可以看到工人们正顶着烈日在田间除草施肥。2021年,巩留县同相关医药企业达成合作,总投资1800万元着力打造中草药产业的核心示范区,园区服务中心占地1200平米,配套道路、水渠、花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内部由蝶园浓缩展示区和试验示范推广种植区组成,中草药种植基地达305亩,累计种植中草药品种7类88种。划分为野生药用植物驯化示范区、民族特色药材试验种植区、水生药用植物试验种植区、花卉类药用植物试验种植区、引进品种试验种植区等,建成集野生驯化、科学引进、民药推广、规范种植、示范引领为一体的多功能观光示范园。
巩留中草药科技示范园工作人员孙亮:“我们主要将天山南北野生药材挖过来训化,对国内其它省份的特色药材也进行引种,如果试种成功,产量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向种植户大力推广,扩大中草药种植面积。”

配强科技人才力量,是中草药科技示范园区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敬松从事中药材种植、鉴定近50年了,先后获得自治州、自治区多项专业技术奖项,今年年初,他被正式返聘到巩留中草药科技示范园区工作。
巩留中草药科技示范园聘请专家敬松:“中药材种植最重要的是管理,除草、浇水都有严格的要求。”

除了外聘专家之外,科技示范园区也很注重培养实用型人才,并制定出台了专业人才引进政策,目前,已经吸引农业技术员、科技特派员等15人,计划将科技示范园区真正打造为农业技术人员的“练功田”,农牧民的培训基地,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区。
走“药旅”融合的路子,是巩留中草药科技示范园今后工作的一项重头戏。从高空俯瞰,示范园区种植基地整体呈现出一个翩翩起舞的蝴蝶形状,也因此具有“蝶园”的美称,园区内部设计匠心独运,犹如一部百科全书,为游客提供认识中医药发展历程,展示中药材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游客不仅可以感受到中医文化博大精深,也可系统的了解巩留县中草药的发展历史。每到6、7月份,目之所及,几乎全是紫色花海,花浪、药香扑面而来,游客更能感受到非同寻常的浪漫情怀。
巩留中草药科技示范园工作人员孙亮:“花卉类药材的花期时段是从开春初到入秋,等花卉类药用植物试验种植区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以成为网红打卡点。”
目前,巩留中草药科技示范园内的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已完工,预计将在7月底正式对外开放, 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将成为独具巩留特色的中药材品种资源圃、产业展示中心和中药材科普基地,可以全面展示巩留丰富多彩的中药材品种资源,产业发展成就和中药材产业前景,有利于促进巩留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对巩留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及健康产业招商引资等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巩留中草药科技示范园工作人员孙亮:“后续,将不断完善中草药种植基地,加大中药材标本收藏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