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建设美丽乡村!贵州省农科院中药材专家有“良方”

建设美丽乡村!贵州省农科院中药材专家有“良方”

来源: 阅读: 1,596 次

ac345982b2b7d0a2955087189322bf0149369af4

林下发展白及这一举措集观赏、林、药三者为一体,不仅可以为游客带来赏心悦目的视觉体验,加快红色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还可充分利用林分营养和空间层次的协调互补关系,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率,对于拉动当地红色旅游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具有深远意义。
近日,贵州省农科院“双十双百”中药材产业专家吴明开研究员受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邀请,到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村对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进行农业产业项目现场咨询。

据悉,习水县土城镇青杠坡村是著名的四渡赤水的“第一渡”所在地。近年来,习水县成立土城红色旅游文化创新区,统筹整合土城区域内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同时,土城镇青杠坡村还结合本地自然条件,发展种植柚子林2300亩。  现场吴明开研究员建议该村充分凸显“红色”“美丽”村庄特点,结合红色旅游和柚子林的发展特点,可在柚子林下套种100亩药赏兼中药材白及,白及为珍稀兰科植物,规模化种植可在花期呈现紫色花海景观。
白及为贵州道地药材,不仅花色艳丽,是一种非常漂亮的景观植物,而且用途广泛,经济价值极高。目前,由吴明开团队独创的白芨马鞍型驯化苗技术和高产生态栽培技术,白芨多糖、白芨胶等主要成分含量是野生的和其他产区的2倍以上。白及研发团队已获得国家专利4项,制定发布省地方标准2项,出版专著2部。2021年其团队选育的“贵芨1号”通过贵州省第一批中药材新品种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