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打造品牌完善标准 云南白药持续深耕中药资源业务

打造品牌完善标准 云南白药持续深耕中药资源业务

来源: 阅读: 313 次

近年来,云南白药集团高度重视中药资源业务板块的品牌塑造与平台构建,持续深耕业务,助力完善行业标准。

中药资源业务板块是云南白药生产经营核心底座之一,在确保集团中药原料优质、高效、低成本供应的同时,云南白药打造了包括三七系列、品牌药材、天然植物提取物等B端产品,以及包括中药饮片、保健食品族群的C端产品,持续推进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建设、平台化运营,为客户提供具有成本优势、优质可溯、质量均一的中药原料,并针对客户需求,“一企一策”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品牌药材。

QQ截图20230613091730
云南白药丽江太安基地

深度开发利用 联盟合作打造品牌

据了解,云南的药用生物资源达6559种,中药材资源种类总数和药用植物总数分别占全国的51.4%和55.4%,是名副其实的“药物宝库”,生物医药是我省极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作为中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云南白药围绕云南省特色药用植物资源进行了深度的开发利用,为我省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云南白药与天津医药、上海医药组成的“云天上”联盟深入合作,合作金额逾3400万元,以三七、当归为例,为联盟企业节约成本约1000万元。除“云天上”联盟外,云南白药还与广药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同时,云南白药积极参与全国首次中药饮片省际联盟采购,红花选货成功中选,为开拓医院市场打下基础。天然植提业务方面,在天然香料两端价格与需求齐跌的困境下,香精香料团队逆势而上,持续践行中药资源业务板块“更高质量、更具价值”的发展理念。

紧扣个性化需求 面向C端做好药事服务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针对医疗健康各环节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增加,以用户或患者需求为核心的药事服务应运而生,并成为云南白药中药资源板块今年的工作重心之一。中药资源事业部依托中医药优势资源和技术资源,致力于打造传统中医药服务模式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一体化、数字化运营的完整药事服务体系。成立云南白药集团兴中数智中医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药事服务业务开展的主体,为广大用户或患者提供符合中医药特色的一站式、全方位、优质优价、快捷高效的中医药药事服务,在以公立医院为主的主流医院,以社区诊所、个体诊所等为对象的第三终端,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C端消费者等方面均有业务布局。

饮片业务2022年度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亿元。2023年,药事服务业务单元加大中药饮片业务在全省各级终端医疗机构的推广和销售,先后与大理、永善等地达成药事服务中心合作。今年3月,中标《大理市紧密型医共体中药大健康管理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按照药事服务规划(BU)开展大理市医共体煎药中心建设,为云南省药事服务项目地州级医疗机构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整合资源建平台 推进趁鲜加工品种扩面

据中药资源事业部常务副总裁李焱介绍,2023年中药资源事业部整合内部资源,倾力打造滇西中药资源产业平台。目前,丽江太安公司已形成当归、木香、红花、茯苓等地产药材加工交付能力,产业平台的基础部分——政企合作项目于今年2月通过集团立项并开工建设,项目整体按照计划推进,预计今年11月建成投产。5月,丽江公司获得保健食品养之素多种B族维生素片、健康娃娃牌多种B族维生素片的备案凭证,事业部食品保健品生产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3年3月,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当归、木香、茯苓、续断、龙胆纳入趁鲜加工品种目录。截至目前,云南省发布了3批共12个趁鲜加工品种,云南白药作为主要参与者,承担了其中10个品种的标准研究制定,有效推进了我省中药材趁鲜加工品种扩面。

攻关“三七”标准 助力云南道地中药材培育

在云南道地中药材的培育研究上,云南白药以“三七”开辟出一条标准化的道路。以云南白药中药战略科学家朱兆云院士为代表的云南白药中药材标准研究团队,在我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多家科研院校和生产企业(昆明理工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等),成立《中国药典》2025年版三七标准研究项目组。整个项目针对三七行业的痛点和产业发展需求,共同致力于三七系列标准的研究和提升,项目组从产业实际出发,聚焦三七采收期及各理化指标的修订。

项目历经9个月,云南白药各单位按照原定计划,均按期完成既定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如三七切片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结合云南现状及业务需求而研究开发,目前已通过专家审评,正处于标准公示期。三七切片炮制规范的批准将填补我省作为三七主产地该品种的空白,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后续工作将按照项目目标和实施计划,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