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内蒙古:推动中(蒙)药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推动中(蒙)药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来源: 阅读: 223 次

8月16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药监局了解到,根据全区中(蒙)药材种植情况,今年内蒙古分批制定发布趁鲜切制药材品种目录,积极推进中(蒙)药材产地加工和炮制一体化发展,促进全区药材产地加工,全面推动中(蒙)药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生态环境禀赋优良,具有较为丰富的中(蒙)药材资源,在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的7大区域中,内蒙古被列入东北道地药材、华北道地药材、西北道地药材三大产区。目前,自治区药监局已按照全区一定区域内有较大规模种植和产地加工传统,适宜趁鲜切制,且有依据支持趁鲜切制对质量无不良影响的原则,发布了第一批《自治区中药材趁鲜切制品种目录》。综合前期公开征集、调研问卷结果和2022年我区药材种植情况以及其他省份发布的信息,已初步确定了黄芩等11个品种拟列入第二批《自治区中药材趁鲜切制品种目录》。

据介绍,列入目录品种趁鲜切制,未改变中药材性质,且减少了中药材经干燥、浸润、切制、再干燥的加工环节,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障药材质量。下一步,自治区药监局将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调动市场参与者开展趁鲜切制的基础研究,推动中(蒙)药材种植高质量发展,助力“绿色道地”蒙药材品牌的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