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民乐中药材种植忙 土里生“金”促增收

甘肃民乐中药材种植忙 土里生“金”促增收

来源: 阅读: 668 次

仲春时节是开展中药材种植的重要时期。连日来,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三五成群的农民抢抓农时,有序地翻地、打坑、播种、培土……中药材种植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进入四月以来,民乐县南丰镇玉带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就开始热闹起来了。玉带村海拔2300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全村一半以上的土地都在种植中药材。今年,村上通过土地流转,在原有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将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亩以上。

QQ截图20230414093126
药农们抢抓农时种植中药材

“去年种植的药材,收益很好,不用担心销路问题。”南丰镇玉带村党支部书记白子峰介绍,“为抓住最佳时节种下中药材,春分刚过,我们就开始对耕地进行整理,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种植黄芪、当归等中药材。”

其实,中药材种植不仅仅是玉带村的特色产业,也是南丰镇乃至民乐县农业增效的特色产业和农民群众增收的富民产业之一。

民乐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气候温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环境污染少、病虫害发生率低,适合多种中药材生长发育,也是理想的中药材制繁种基地,境内野生药材有柴胡、羌活、独活、麻黄、黄柏等87个品种。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民乐县是中药材绝佳的运销基地和天然的存储场地。

数据显示,2022年民乐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万亩,总产值12亿元。

清明刚过,走进位于民乐县六坝镇柴庄村的甘肃亚盛药业有限公司的中药材加工车间,四处弥漫着清新的药香,剪刀的起落声此起彼伏。

“今年收了2600吨黄芪,拉运到厂子300多吨,其余的卖到陇西,今年黄芪价格最高7.5元/公斤,销售加工的黄芪切片,最好的一个品种现在是80元/公斤,加工效益挺好的。”该公司加工车间负责人刘凯介绍说。

目前,甘肃亚盛药业有限公司已经从单一的收购发展到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公司去年种植黄芪3200亩,今年根据订单需要调整到4500亩。随着种植规模逐年加大,收益及用工需求也逐年增加。

作为河西地区唯一的中药材种植主产县,近年来,民乐县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引导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积极参与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极大地增强了该县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民乐县也先后被评为“中国板蓝根之乡”“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县”、青藏高原东部高寒阴湿藏药区、河西走廊温带荒漠干旱药区等称号。

此外,通过健全完善中药材产业化体系,民乐县采取贴息、补助、资金注入等方式,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中药材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发展壮大生产、加工、购销规模,先后建成本草源、亚东、诚泰等中药材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能力达4万吨,扶持发展中药材初加工户33户,建成小型初加工作坊22个,加工能力达1.3万吨,培育中药材经济组织40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