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甘肃宕昌:产业园里“药”闻不断

甘肃宕昌:产业园里“药”闻不断

来源: 阅读: 68 次

田野里,中药材基地正在摩厉以需,为明年的丰收积蓄养份;市场上,药材源源不断地涌入,销往四面八方;工厂里,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袋袋中药饮片打包待发……冬日,记者走进宕昌县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园,看到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景象。

1.webp

▲宕昌县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园。

近年来,宕昌县着眼中药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瞄定百亿级产业园目标不放松,按照“一品、四宗、五基地”产业发展格局,高标准规划建设集中药材绿色种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科技研发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园。
“产业园于2022年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园区累计吸纳入驻企业(合作社)189家,年交易量达到6.1万吨,产值达到20多亿元。”宕昌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冉刘飞介绍。

2.webp

▲宕昌县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园晾基地。

在产业园的晾晒基地,工人们正在晾晒、修剪药材,完成中药材进入发货或加工环节的最后一道工序。
“这几年宕昌中药材品质好,价格连连上涨,全国各地的收购商都来咱这里进货。”谈及今年的中药材收成,冉刘飞拿起一株黄芪给记者展示,“看,长得很好!”
中药材产业旺,群众生活美。
产业园的发展,不仅让种植户收益,也有效带动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在产业园上班的王彩明是哈达铺镇人,她说:“家里也种了些药材,修剪、晒柔一点都不难,闲暇时来合作社来干活儿,一天能挣个100多元。”说起收入,王彩明十分满意。和王彩明一样在这里工作的还有附近村子的30多位村民,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3.webp

▲工人正在修剪药材。

宕昌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缘下延区、黄土高原延伸地带与西秦岭余脉延伸交错区的岷迭山地,已查明的药材有690多种。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26.5万亩。
作为宕昌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纽带和重地,自产业园创建以来,宕昌便十分注重搭建科技支撑体系,引进宕昌县“中药材育苗基地+科技中心”一体化项目落地开工,试投产康牧中草药循环利用加工饲料厂,最大化发挥中药材产业优势资源。
“我们采用‘药渣饲料化——养殖——有机肥——中药材种植’的循环经济生态模式,延长了中药材产业链条,增加饲草种植业的增加值,从根本上解决中药材精深加工药渣、残渣污染环境的问题。”康牧中草药循环利用加工饲料厂负责人许平清说。

4.webp

▲康牧中草药循环利用加工饲料厂仓储车间。

值得一提的是,宕昌县委、县政府按照园区建设的实际出发,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政企合作项目用地及租赁费用减免、中药材精深加工设备购置、中药材产业技术推广示范、入园企业带动就业等奖励措施做了调整优化,真心实意为企业量身定做一系列“政策套餐”,更大力度的优惠支持。
此外,通过举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首届黄芪产业发展交流会等活动,65吨中药材出口台湾地区,创汇360万元,实现了宕昌县中药材产品直接出口“零突破”。

5.webp

▲扎捆完成的药材。

在园区管理方面,研究拟定了《入园企业考核评估实施办法》,强化考核管理,依据日常考核,奖励入园企业8家,淘汰考核末位企业5家,助力入驻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高园区入驻企业质量。
“今年,我们将围绕完善园区综合服务保障功能,找准发展路径,聚焦产业项目,紧扣补链、强链、延链谋划发展,加快实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抓紧谋划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平台,以点带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冉刘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