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贵州黄平: 新型烘烤法助力中药材生态绿色发展

贵州黄平: 新型烘烤法助力中药材生态绿色发展

来源: 阅读: 1,939 次

中药材太子参产业是贵州省黄平县的支柱产业,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年产值在4.5至5亿元,对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近年来,贵州黄平金草海公司在服务好中药材产业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药材烘烤节能减排,积极推广天然气新型能源烘烤替代生物质燃料、燃煤烘烤,减少污染排放,保护资源,促进人居环境提升。
2021年5月,金草海公司于对中药材太子参常用的生物质燃料锅炉进行升级改造,改用天然气燃烧炉,目前,该公司走在了全省天然气烘烤中药材的前列。随着天然气新能源烘烤技术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药农接受了天然气烘烤,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双赢。

天然气新型能源烘烤是采用智能化温控系统,搭配热循环烘干原理,可实现中药材的快速烘干脱水。天然气作为一种新型的能源,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对环境不造成任何的污染。天然气燃烧热值高,热量经高温风机吹入进风道到箱体,形成热风循环,温度均匀,可24小时不间断连续烘烤,从而获得快速干燥效果,达到缩短烘干周期,节约能源。

天然气烘烤中药材太子参具有全自动化控制、不需要人工上料及堆放燃料,烘烤现场无灰尘和烟尘,显著改善工作环境,实现轻松烘烤;有供热稳、升温快、控温、控湿准,特别是不易掉温,烤出来的太子参色泽好,没有灰尘,深受收购商青睐,价格比其他的高,无污染保护环境等。同时还可减少烘烤用工、改善工人工作环境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