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疏落“小青果”制成中药材 常山胡柚不再“以貌取人”

疏落“小青果”制成中药材 常山胡柚不再“以貌取人”

来源: 阅读: 1,429 次

眼下,正是胡柚小青果干片的销售旺季。今年,常山县胡柚小青果干片产量达6000吨,按照每公斤26元的收购价计算,小小胡柚青果带出了亿元富民产业。

胡柚是常山县传统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全县胡柚种植面积达10.6万亩,参与胡柚种植、生产与销售的农民有近10万人。近年来,常山县在胡柚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将胡柚小青果进行加工作为“衢枳壳”中药材原料进入市场,带动了胡柚产业升级,也让柚农多了一条增收路子。

在常山县鸿春果业专业合作社内,柚农分工协作对新鲜的胡柚小青果进行筛选、切片、烘干、装袋。“每天都有三四十个外地商户上门收购胡柚小青果干片,只要有货就卖得掉,今年的收购价格非常可观。”合作社负责人李鸿春特意将烘干机房进行了改造升级,5个烘干机房马力全开,每天可以加工出3000公斤胡柚小青果干片,半个月的净利润达15万元。

今年,李鸿春预计要收购、加工胡柚小青果干片180吨。已有近50户柚农将自己加工好的胡柚小青果干片送到合作社,带动了一批乡亲增收。

如今柚农们眼里的“致富果”,原来却是弃之不用的果子。为了提高胡柚品质,柚农们每年七八月份需要对胡柚树进行疏果,一些品相不好的小青果会被淘汰。2016年,地方性中药材“衢枳壳”被列入《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炮制“衢枳壳”的原料就是胡柚小青果,小青果开始变废为宝,行情连年看涨。

据了解,今年胡柚小青果干片市场收购价比上年提高了近50%,每公斤26元到28元不等。好价格的背后,收购商看中的是常山小青果的好品质。

常山县采取一系列举措,对小青果的生长过程持续跟踪,确定最佳采摘期;对果实果径、原药材干燥、贮存条件等环节制定相关标准;建立专门针对“衢枳壳”原料药生产的100多亩良种选育基地,培育推广优良品种;成立“衢枳壳”原料药种植示范基地,逐步推广“公司+农户”模式,引导农户标准化生产、管理等。

改革开放以来,常山县“14任县委书记齐抓一只果”,将胡柚打造为本地优势富民产业。如今,从“鲜果独大”发展到“青果入药”,“浑身都是宝”的胡柚为当地百姓迈向共同富裕提供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