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运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中国向世卫提交循证研究报告!

运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中国向世卫提交循证研究报告!

来源: 阅读: 1,419 次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黄璐琦日前率代表团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同谭德塞讨论中医药及传统医学领域的合作。中国常驻日内瓦使团陈旭大使和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苏珊娜全程出席了会谈。

641

黄璐琦表示,中国始终支持世卫组织发挥中心协调作用,促进国际抗疫合作。他以亲身经历向谭德塞介绍了国家中医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疫情救治的情况,以及中医药在疫情防控救治中的特色优势。
黄璐琦代表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向谭德塞递交了《中医药治疗COVID-19循证评价研究报告》,该报告用科学方法系统评价了中医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谭德塞欣然接受了研究报告。苏珊娜对代表团在当前全球疫情依旧严峻,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肆虐的情况下到访,深表敬佩和感动。

黄璐琦强调,中国是传统医学大国,无论是在中医药使用,还是在国际交流方面均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在全球传统医学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了很好的合作,为全球传统医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谭德塞在发言中高度评价并感谢中国政府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对世卫组织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愿意与中方共同开展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循证评价工作。
黄璐琦:中医药在新冠疫情中发挥优势
2020年1月25日至3月31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率领的首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医疗队在国家临床诊疗方案基础上,遵循临床救治科学规律与有效方案探索,通过与前后方院士国医大师等专家共同研讨,优化获得疗效确切的方药——化湿败毒方。
2020年3月18日,化湿败毒颗粒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是国内首个获得治疗新冠肺炎临床试验研究批件的中药新药,化湿败毒颗粒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注册了三项临床试验,一共纳入了1000多例患者,结果显示,化湿败毒颗粒治疗以后,可以明显的降低转重率,提高治愈率,尤其在核酸转阴时间上明显缩短同时改善患者的症状。
黄璐琦院士表示,化湿败毒颗粒研发的初衷,是希望把抗疫所形成的中医理论、临床疗效和科学数据固化成一个物化的载体,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品,为抗疫提供一份利器。
2021年3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特别审批程序应急批准化湿败毒颗粒上市,是中药注册分类改革后首次按照《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2020年第68号)“3.2类 其他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审评审批的品种之一。
2021年8月,黄璐琦院士牵头开展的化湿败毒颗粒治疗COVID-19感染患者研究结果被《Phytomedicine》杂志接收。本研究是新冠疫情暴发后首个也是唯一一项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规范、完整实施并报告的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化湿败毒颗粒对COVID-19患者临床症状和肺部炎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且安全性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