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河南卢氏县潘河村药材下山致富路宽

河南卢氏县潘河村药材下山致富路宽

来源: 阅读: 1,012 次

“去年,5年生的1.45亩黄精卖了14万元;今年,这块4年生的3亩多苍术,秋天种子和根茎也要收入十几万元。”6月15日,说起种植药材的生产效益,62岁的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潘河乡卢氏沟村民张焕成很是自豪。

卢氏沟山大林深,连翘、苍术、黄精、白及等野生中药材自然资源丰富,为人工繁育、引种赋予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近年来,卢氏沟因势利导,有计划分批抚育管理4万亩野生连翘,大力推广生态中药材规模化种植技术,线上线下拓宽中药材销售渠道,2020年以来,卢氏沟300余户农户中药材种植面积1000余亩,年收入达1200余万元。

中药材种植让卢氏沟的农民由粮农变药农,除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外,在家的老少妇孺常年上山采药、下田种药,一年到头不闲着,涌现出一批生态中药材产销专业户和致富能手,撬动了加工、电商销售、旅游休闲等产业。身残志坚的村民陈正旺到陕西学习白及有性繁殖技术,在家门口建起了6个育苗大棚,年销售白及苗3万余株;工程老板权文亮、金文亮转行回村进行规模化中药材种植;村“两委”引进灵宝客商投资千万元建成了连翘初加工企业,实现了“山药”下山、效益翻番、集体受益、药农赚钱。

“卢氏沟合并后的潘河村,计划用3年时间将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1600亩,高效野生连翘抚育面积达到10000亩,中药材年产量达到100吨。”潘河村党支部书记牛雪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