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9日
关注官方微信

>“种麻成金” 做强品牌促乡村振兴

“种麻成金” 做强品牌促乡村振兴

来源: 阅读: 702 次

晚秋时节,阳光明媚。

在全党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11月3日,记者随贵州大学及省中药材产业专班专家团队组成的揭榜挂帅天麻新品项目测产验收组,来到七星关区野角乡郎家塘村天麻种植基地,10余名务工群众正忙着采挖成熟的天麻。

这些黄灿灿的天麻,在透过林间一束束阳光的照耀下,犹如大自然赏赐的椭圆形“金锭”。过去,只能在深山老林中依靠出苗后“独苔”采挖的名贵中药材天麻,如今,在七星关区,天麻神秘的面纱正被智慧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天麻种植企业(合作社)和种植能手揭开——通过人工授粉繁育种子和培育菌种的栽培方式,让仿野生天麻栽培成为全区成规模的林下特色产业。

“哦哟,你们看,这窝天麻安逸得很,起码要挖三四十斤。”已在天麻基地务工两年的郎家塘村村民金开德十分兴奋。

吴道刚是毕节市耀达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郎家塘村村民。过去,当地野生天麻资源丰富,他便四处闯荡做天麻生意,拓展市场后,仅去年就组织销售鲜麻300多吨、干天麻100吨。去年开始,吴道刚带领伙伴,回到家乡流转荒山林地3000亩,种植仿野生红天麻。

“红天麻比较适应这里的土质和气候,今年产量预计100吨。”吴道刚说,目前天麻作为名贵中药材,特别是七星关区林下仿野生栽种的品质好,很受消费者青睐。

据野角乡副乡长张培介绍,该乡平均海拔较高,荒山林地资源比效丰富,土质气候均适宜天麻种植。 目前,全乡在公司(合作社)及示范户等辐射带动下,已在邓家湾、大麻塘等几个村栽种林下仿野生天麻1.1万亩。在基地务工的当地村民刘玉菊、王东世说,天麻基地建成后,每天有110元至150元不等的务工费,一年下来每人有七八千元收入。

在现场指导测产的贵州大学农学院原院长赵致表示,红天麻高产的生物学特性是分生能力强,一个种子栽种后能呈“星型”衍生出多个箭麻,后期蜜环菌提供丰富营养,于是商品麻成香蕉柄状生长,到了收获季度,因每穴数量多且个头大,产量相当可观。不过今年因七八月份受旱情影响,产量受到了影响。

“现在主要精力是发展精品,红天麻品质品相好、个头均匀,卖得出好价钱。”与天麻打交道近20年的毕节稷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及市场营销负责人姜朝纪说,由于乌天麻一个小麻种一般结一个商品麻,所以单个麻形好、个头大,加之腐殖质土栽培,天麻素含量也比较高。

当天,在文阁乡海坝村与文阁社区的大岩脚种植基地,记者随机捡出一个鲜乌天麻上秤一称,有6两多。

“像这种个头,属于上等级天麻,一般三斤半左右鲜品可烘成一斤干品。”姜朝纪说,采挖天麻十多天来,公司几乎每隔一天就要向外发五六吨鲜货,昆明、成都、黔东南等地的客户主动上门提货,按照每市斤单价35元的价格采购,十分畅销。

据悉,七星关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探索发展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特别是近年来,该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精品天麻产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采取“产业专班推动、布局抓点带面、育种优中选优、管理由粗到精”组合模式,盘活全区250余万亩荒山林地资源,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今年发展中药材种植13.4万亩,其中栽培林下仿野生天麻10.1万亩(按栽种40平方米折算1亩)。

七星关区中药材专班负责人郭刚介绍,目前,全区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达千亩以上的企业(专业合社)有30余家,其中毕节稷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领衔栽种的天麻全区规模最大,覆盖文阁乡、阿市乡、龙场营镇和大方县部分乡镇,总面积达3万亩,辐射带动三四百个劳动力就业,仅去年就支付了300多万元务工工资。

“公司在发展仿野生精品天麻种植的过程中,充分带动当地群众受益。村集体以集体荒山林地入股,我们出种子、菌材和技术,按效益提取比例作为村管理费和村集体经济积累。同时,有些村民出劳动力和荒山林地,我们出技术、种子和菌种,栽培收成后双方对半分成。”毕节稷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胡正照说,下一步,将筹建天麻加工厂,延长天麻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七星关区林下仿野生天麻产量高、品质好,天麻素含量高达0.89%,主要得益于低纬度高海拔形成的独特气候以及常年云遮雾绕的森林环境,林下有数十年形成的腐殖质土;林下土壤富含蜜环菌、萌发菌等适合天麻生长的微生物菌群;合适的林子郁闭度为天麻生长提供了适宜的温湿度。”郭刚说,近年来,围绕解决天麻栽培中存在“两菌一种”(即蜜环菌、萌发菌培育和天麻良种选育)难题,该区中药材专班加强与贵州大学中药材团队、贵州创禾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目前正联合开展贵红天麻系列优质品种选育和推广技术攻关。

11月3日,经省中药材种植专家组鉴定,由贵州大学农学院黄明进、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中药材专班郭刚从当地天麻群体中选育的贵红1号天麻,折合亩产鲜天麻255.28公斤;选育的贵红2号天麻,折合亩产鲜天麻372.96公斤,产量虽受旱情影响,但性状品质稳定。

“我们将抓住第二届中国(贵州)天麻节暨首届中国·毕节天麻博览会系列活动契机,特别是11月7日开幕式主会场设在七星关的优势,扎实推进全区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借势借力提升作为‘贵天麻’品牌之一的七星关仿野生天麻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推动以天麻为主导的中药材产业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动天麻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实现‘种麻成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漆自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