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6日
关注官方微信

>云南华宁:播下黄精种 探索致富路

云南华宁:播下黄精种 探索致富路

来源: 阅读: 746 次

近年来,玉溪市华宁县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企业带动、技术指导,因地制宜用活林下空间,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农民增收致富新渠道。

2月14日,记者在华宁县磨豆山三棵树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一棵棵核桃树下,一条条整齐划一的地块里已种下了滇黄精种。华宁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棵树基地建设了核桃林下滇黄精优质高效栽培管理标准化示范100亩。目前,该示范基地已完成滇黄精优质高效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并开展抚育管护、科学施肥、生长观测、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在华宁境内,建有多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地域主要分布在宁州街道、青龙镇还有通红甸乡,目前已初具规模,如通红甸种植的金银花,三棵树林下种植天门冬、滇黄精示范基地和苗圃。
据了解,华宁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背景下,抓住机遇把发展生物药材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手段。围绕核桃种植为主,中药材种植为辅,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开展农、林、牧等多种项目的复合经营,以点带面,广泛宣传引导,大力推广林下种植,既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又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华宁县种植林下中药材有3600亩,实现产值1500万元,主要品种是滇黄精和天门冬等中药材,下一步,华宁县将充分挖掘我们华宁核桃林下的优势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计划到2025年建成林下天门冬种植示范基地1200亩,林下滇黄精种植示范基地1200亩,建成林下天门冬和滇黄精种苗基地2个,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推广林下中药材种植项目的措施中,华宁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进林下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融合发展,构建农村林下经济产业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进一步加大林业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一批典型企业和大户,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的作用。积极加大对林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重点扶持产业规模大、资源利用率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林业企业,加快林业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延伸。不断提高林农组织化程度,逐步实现林产业发展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