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7日
关注官方微信

>林下中草药种植开出百姓致富“良方”

林下中草药种植开出百姓致富“良方”

来源: 阅读: 100 次

林下经济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途径之一,北京市永乐店镇森林覆盖率高达42.27%,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发展林下经济具有巨大优势和潜力。
今年,永乐店集体林场利用自身人力、林地资源,与中草药种植公司合作联营,引进和学习第三方公司中草药种植技术,在相关专家技术人员指导下,决定在银杏树下种植半喜阳的苍术,在国槐等郁密度大的树木下种植喜荫的赤芍。

苍术具有燥湿健脾、祛风散寒等功效。它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荒地、坡地、贫瘠土壤均可种植,3到5年可以收获。每亩产量约为7500斤,市场价格约为7元每斤,每亩毛利润约50000元。赤芍具有清热凉血、活血化瘀等功效。它生命力较强,山坡荒地、林下灌丛、阳性阴性环境都可种植,2到3年可以收获。每亩产量约为3000斤,市场价格约为11元每斤,每亩毛利润约38000元。

“林下种植中草药不与粮争田,不与林争地,而且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不仅增加集体收入,还可以带动周边村民劳动就业。”永乐店集体林场副场长商仲彬表示,今年林场以林间套种模式种植半喜阳的苍术1500亩,喜荫的赤芍800余亩。明年林场还将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林下种植总面积突破3000亩,让林下中药“点缀”森林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近两年以来,永乐店镇充分发挥“林”优势、做足“林”文章,与专家团队不断探索和实践,依据苗木株行距的空间,选择了银杏、国槐、白腊、洋槐等树种开展林下种植,蹚出一条“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