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25日
关注官方微信

>加强规范管理 让中医药有序健康发展

加强规范管理 让中医药有序健康发展

来源: 阅读: 611 次

提案受面复,我们感到暖心和鼓舞。”

“感谢委员们对中医药的关注,根据大家的提案,我们根据相关政策青岛市实际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

近日,青岛市政协就《关于加强中医药产业的源头管理及市场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强青岛市中医药产业强市战略建设发展的提案》开展政协提案面复座谈会。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原龙,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向政协委员面复相关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委员们认为,中医药是疫情防控中的亮点。

“可是近年来,药材功效成分波动大,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超标、营养价值下降等都成为困扰行业的难题。一些不规范的种植问题影响药材种植质量和功效。中药资源的有序和健康发展是目前中医药产业亟须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现场,委员们提出问题。

“建议强化过程管理,建立生产有规范、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进一步提升中药材质量,从而保障中药材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委员们建议。

对此,刘原龙表示,将持续贯彻落实《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鼓励青岛市企业开展中药材采收初加工技术规范研究,对中药材的采收、产地初加工技术及加工装备的应用开展培训和示范指导,提高中药材采收和产地初加工水平,确保中药材的品质优良。

“我们制订了《丹参生产技术规程》《黄芩生产技术规程》等青岛市地方标准,开展了中药材全程机械化生产研究,建成8家市级中药材绿色标准园,引导中药材生态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

“提案和座谈会上委员们的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请各位监督我们的落实工作,也希望大家围绕中医药产业主题多提优秀提案。”各部门负责人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呼吁市政协发挥专委会作用和委员优势,积极履职尽责、创新履职方式,不断推动提高中医药事业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