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秦雪梅:产业链+集群化——山西医药工业的加速器

秦雪梅:产业链+集群化——山西医药工业的加速器

来源: 阅读: 4,907 次

  在秦雪梅教授看来,此次山西省出台的《医药工业三年推进计划》(下简称《推进计划》)和《2015年行动计划》(下简称《行动计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其中最为突出的亮点是从产业链的视角,以集群化发展的思维,规划产业布局,进而实现山西医药工业的加速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

打破行业区隔构架“一条龙”产业链

  在传统行业规划里,医药生产属于工业领域,药材种植属于农业领域,物流配送属于商贸领域,往往是各弾各的调、各唱各的曲。

  而山西此番出台的医药工业《推进计划》,以37个重点产业化建设项目为载体,最终将培育三大类基地,即以医药生产基地为主,向产业链前的原料中药材种植基地覆盖,向后延伸至药品物流配送基地。这对保证医药产品质量,促进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具体说来,37个重点项目,为保证医药工业主体地位占了31个,中药材种植基地与药品物流配送基地各3个项目,这体现了医药工业注重自己的原材料品质,将不易控制的农产品中药材作为自身的工业原料,通过建设规范化种植基地方式,稳定药材产量,保证药材有效安全、稳定均一的质量。此外,对药品物流配送基地的建设,将有效保证药品在贮藏运输过程中的质量,促进医药品的销售,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重构板块布局打造产业基地集群发展

  “总体规模较小、具有影响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少”可以说是目前山西医药工业的短板之一。有基于此,《推进计划》部署,在今后3年里,依托既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山西将重点推进六大医药基地、四大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以太原为核心区的药品物流配送基地。

  比如,大同医药基地,定位是打造国内最具优势的化学原料药制造基地,其产业基础是大同拥有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的原料药生产企业;晋中医药基地,是依托广誉远、中远威等骨干企业,发挥山西特色地道中药材资源优势,打造经典国药品牌生产基地;运城依托亚宝、石药银湖企业,推广应用中药有效成分提纯技术,打造华北最大的注射剂生产基地……

  在中药材种植基地方面,则是探索土地租赁、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在晋东南建设党参种植区,在晋北发展黄芪种植区,在晋南发展柴胡等种植区,在晋中发展款冬花种植区。

  关于药品物流配送基地的架构,是以太原为中心,大同、忻州、临汾、运城、长治为支撑,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的现代药品物流派送中心和药品物流体系。

 

专家简历

 

秦雪梅:山西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中药质控、评价与代谢组学研究。

%e7%a7%a6%e9%9b%aa%e6%a2%85

                                                               节选自山西晚报《产业链+集群化:山西医药工业的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