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7日
关注官方微信

>江西把中医药产业打造成优势产业

江西把中医药产业打造成优势产业

来源: 阅读: 2,286 次

巍巍井冈山,滔滔赣江水,曾经,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江西省点燃,“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摇篮”南昌、“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均在江西。如今,“红色摇篮”江西展现出新的活力,中医药法实施后,江西省中医药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翻开《江西省中医药条例》,中医药产业发展的规划与方向详细清晰。近年来,江西精心培育新型中医药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资源,“红色摇篮”变身为中医药产业高地,推动江西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创新引领:中医药科技之光闪耀未来

3月10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趋于稳定,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复工复产环节,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发展是他关注的大事之一。

3年前,中医药法颁布实施,其中明确,国家鼓励“开展中医药科学研究”“促进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的继承和创新”。借着这个大好时机,江西省按下了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的启动键,以推进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为核心,着力打造创新引领、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中医药科创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如今,位于国家级赣江新区直管区,投资近300亿元,规划核心区总面积15平方公里的中医药科创城现已轮廓初现。碧波荡漾的星海湖东侧,这座依托中医药文化建设的现代新城的公共研发中心、上合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大会堂等主体已经完工,国药大道、扁鹊路、济生南路等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道路联通了城内各个区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中医药科创新城,像熊熊燃烧的火炬,带动江西中医药飞腾发展。

在中医药法指引下,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开足马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发展。2019年,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西分院落户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在“国家队”科研力量的推动下,江西中医药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如今,科创城中一台台精密的现代化仪器,将用来解密蕴藏在古老中医药中的密码,对中医药评价体系、中药有效性和安全性、中药作用机理等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研究,以新科技助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在科创城内的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预研中心,4200余万元的精密检测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正申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十四五规划”,力争率先建成全国首家清肺排毒汤战略储备基地。

沐浴在中医药法的春风中,中医药科创城在一笔一画的勾描中逐渐清晰,一砖一瓦的建设中逐渐夯实。未来,中医药科创城作为江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将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吸引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和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落户,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蜚声海外: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成新风尚

十万余亩芡实碧绿连天,微波荡漾,游客在进行芡实等中草药观赏、辨认、采摘等体验活动……这是江西省上饶市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鄱阳湖段的景象。

“鼓励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依托本行政区域自然资源优势,开发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与路线,建设融中药材种植、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文化景观旅游、传统健身运动、药膳于一体的国家级、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区。”江西省蓬勃发展的中医药旅游业,是对《江西省中医药条例》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的生动实践。

2017年,首批15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的名单中,上饶市凭借着丰富的中医药资源,榜上有名。为强化示范区政策引导作用,上饶市设立了正县级单位上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了上饶市中医药管理局、上饶市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中心,推动和加快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

示范区紧紧围绕“一核五区”建设,即上饶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上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和中医药道医养生特色区、中医药康复养老旅游区、中国传统文化旅游体验区、中医药乡村休闲旅游区、中药种植观赏旅游区,中医药旅游产业链逐步完善。

上饶市婺源县素以“万亩梯田油菜花”闻名中外,是游客心目中的“人间仙境”。而这里,也是“新安医学”发源地之一。当地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力求将中医药传统文化旅游打造成婺源县第二张“金名片”。在这里,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了解山蜡梅、皇菊、香榧及铁皮石斛等中药植物,还可以游览古色古香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与小镇庄园,感受中医药文化氛围。如今,游客心中的婺源县不仅是有着漫山遍野油菜花的“人间仙境”,更是“养生”旅游的风水宝地。

中医药法和《江西省中医药条例》都明确,支持社会力量投资中医药事业。在婺源,依托新兴的中医药健康旅游,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这里。2018年,婺源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村村过5万”,在2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婺源有8项经济指标增速排位进入上饶市第一方阵,5项指标增速排位取得近10年来的最好成绩。中医药健康旅游让婺源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更快、质量更优、支撑更牢的良好局面。

阔步前行:热敏灸产业走向“百亿级”目标

每天上午8点,江西热敏灸医院上饶县分院便热闹起来,一批批患者来到这里接受热敏灸康复治疗。今年84岁的田墩镇流源村村民沈大彩长年患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肩周炎,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他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并且还报销了大部分费用,自己只花了200多块钱。

热敏灸技术是采用点燃的艾材产生的艾热悬灸热敏态穴位,不用针、不接触人体,安全有效、适应症广、无毒副作用,是提高艾灸疗效的新疗法,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患者的广泛好评。

中医药法实施后,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药卫生事业中的作用,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江西省全力推进热敏灸产业发展,《江西省中医药条例》明确提出,构建覆盖全省的热敏灸服务网络,促进热敏灸事业发展。

近年来,江西热敏灸产业发展日臻成熟,截止2019年,全省仅艾草种植面积就已近4万亩,较上年增长80%,初步形成抚州、九江、上饶、吉安四大艾草种植区,艾产品相关企业19家,年产值近5亿元。

如今,热敏灸产业已成为江西省重要产业支柱,正向推进“百亿级热敏灸产业发展”的宏伟目标稳步前进。

为进一步扩大热敏灸产业的影响力,2020年,江西省印发《江西省热敏灸小镇(社区)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支持各地充分利用当地及周边文化旅游等各类资源,布局建设一批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热敏灸小镇,打造更大的热敏灸产业栖息地。一把艾草,一根艾条,化身成开启致富路的金钥匙。

在江西吉安市峡江县金坪民族乡的热敏灸小镇里,村民们正忙着进行种植基地里200亩艾草的田间管理。“等到艾草基地收割季,所有艾草将回收至河南豫九药业有限公司加工厂,制成各样的艾产品进入市场,其中一部分会回流到我们热敏灸小镇艾灸馆,供游客使用。”聊起热敏灸产业,金坪民族乡党委书记刘晓峰饶有兴致。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带来了增值效益。蓬勃发展的热敏灸小镇,带领当地人走出一条致富新路。

三年来,在中医药法的规划下,在《江西省中医药条例》的指导下,江西中医药产业犹如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走向欣欣向荣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