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3月28日
关注官方微信

>数字化为安国中药赋“新”能

数字化为安国中药赋“新”能

来源: 阅读: 1,244 次

下载

提起河北省安国市,您会想到什么?中药文化的发祥地,八大祁药,千年“药都”,天下第一药市,北方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

安国药市历来被称为中药材交易价格晴雨表。“举步可得天下药”,是安国中药材交易市场的真实写照。

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安国数字中药都于2017年5月23日正式运营。秉承创新中药材电子交易、质量检测和全程追溯“三网合一”新模式的历史使命,安国中药材全部实行二维码扫描查询,实现“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究”,真正叫响了“安国无假药”的市场品牌。

可以说,从诞生的那天起,安国数字中药都就镌刻着深深的数字基因,承载着满满的创新元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在坚持创新驱动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时代大潮中,在加速迈向健康中国的新征程中,安国数字中药都愈加熠熠生辉。请跟随长城新媒体记者的镜头,一起探寻安国中药散发的“数字香”!

第一站:数字本草检测中心

从空中俯瞰,安国数字中药都整体造型呈“内圆外方”,融合了“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从安国数字中药都北门步入,沿着圆环,上到二楼,便来到了数字本草检测中心。紧张、忙碌,是这里检测人员的工作状态。

这里能为药农、药商、药企提供农药残留、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微生物等检测服务,还可以依据《中国药典》及国家相关标准,通过显微、薄层、DNA条形码、红外光谱、指纹图谱等手段,对中药材进行真伪鉴别。该检测中心获得了CMA认证、CNAS认可,并具有先进的中药材DNA分子鉴定技术。“这个DNA条形码相当于中药材的‘基因身份证’,通过这项技术能够对药典中收录的500多种常见中药材进行鉴别,准确度高达99%以上。”数字草本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欢说。

检测中心是安国数字中药都的核心技术支撑体系,王欢用“是不是”“好不好”“安不安全”“好在哪里”概况了检测中心的功能。也就是说,中药材的真假、质量好坏、是否安全、等级规格等等,他们都能鉴别。

“这是一个快速检测工具箱,里边有粉碎设备、超声设备,用于检测二氧化硫的比色卡。这种快速检测设备可以在半个小时内出结果,来定性中药材是否合格。”王欢打开一个快检工具箱对记者说,结合中药材种植、交易的特点,公司自主研制了系列快检产品,包括快速含量测定试剂盒、黄曲霉毒素B1快检试剂盒、二氧化硫快检比色卡等,可实现田间地头、仓库物流等场所随时随地、方便快捷检测。

第二站:数字本草追溯电商服务中心

打造中药数字交易新平台,在安国数字中药都购买药材,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全程追溯中药材的“前世今生”。

真有这么神奇吗?“你看,每种药材的包装袋上都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从药材在产地就生成了,之后经过检验、加工,再到平台销售,每一道工序都有信息录入。采购商或市民购买的时候只需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轻松查看药材的产地等信息了。”数字本草中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秀旭揭秘道。

李秀旭表示,通过数字本草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实现中药材“来源可知、质量可查、责任可究、去向可追”,解决中药材真假、质量安全、优劣等问题,保障了终端消费者用药安全。数字本草追溯公共服务平台以中药饮片生产为抓手,向上下游延伸。

此外,安国数字中药都通过数字化种植追溯云平台和饮片供应链管理追溯云平台,实现了中药材从种植、采收、初加工、仓储物流、饮片炮制、医院药店到终端使用的全链条信息追溯。数字本草电商平台的建立,打通从种子种苗、药材种植、初加工到药材市场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品流”的全流通。

“该平台联动种药人、寻药人、买药人、卖药人、用药人五类客户,帮助种药人找到可靠有保障的销售平台,帮助买药人买到保质保量的好药材,帮助用药人用到好药。”李秀旭介绍说,其线下出售的中药材均可在网上找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有近30万名实名注册会员,交易额已达24亿元。

第三站: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河北省中药质量研究院

9月27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为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揭牌。研究院成立的初衷是“补短板”——解决中医药产业集群科技供给能力不足、集群内企业研发能力欠缺等问题,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创新。虽然成立时间不长,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通过人才引进,吸纳了1名博士、27名硕士、120名本科生入驻。

“立足于中医药大健康方向和安国本地中医药企业的发展需求,我们研发制定了两大中医药系列20个产品基本处方,外用系列包括香囊、车载香薰、药膏、药枕、中药洗发水、香草精油等;内服系列包括中药糕点、咀嚼片、茶饮、药酒等中医药特色研发项目。”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崔晓泽说。

在办公区域,记者看到研发人员并不多,他们都去哪儿了?崔晓泽解释说,研发人员大多去制药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和发展难点,还有一部分前往安国市药博园中药种植基地实地调研安国的道地药材祁菊花的采收、炮制。

通过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河北省中医药研究院有针对性提供定向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技术和企业孵化等服务,搭建河北省中医药产业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平台,打造中医药企业“服务超市”。

第四站:数字药都国医馆

“不要小瞧这颗小小的山楂丸,从选材到成丸,都是按照传统工艺来炮制。道地选材,必须是承德的,保证酸度、甜度,打粉、和面、醒面、搓丸都要人工制作。”在数字药都国医馆丸药制作现场,负责人宋大勇拿起一颗刚刚做好的山楂丸,让记者尝尝。纯手工制作的山楂丸,入口粘甜,没有较浓的面味儿,非常好吃。

“不是否定机械化大生产,但是按照古法炮制的丸药、饮片,不仅好吃、口感好,而且疗效好。”数字药都国医馆掌柜刘沅龙接过话茬,“我们的九蒸九晒炮制工艺和水丸蜜丸加工工艺,都是安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你看这些用传统工艺制作的水泛丸,用朱砂包衣,起到了很好的控释、缓释效果。”

记者看到,国医馆里不仅有坐堂中医,还有中药做的精油,九蒸九晒的熟地黄,古法饴糖,手工焦枣等,恍若走入了一家中医药博物馆。“中医、中药自古密不可分,但中医一直是安国的短板。”从事中药材生意多年的宋大勇说,许多人慕名来安国,因找不到中医而不知如何购药。

2018年,宋大勇在安国数字中药都创办了一家国医馆。保定市“百名名中医进药都工作站”就设在该馆。保定、石家庄及北京的150多名中医轮流坐诊。来此求医问药者络绎不绝。千年药都史,留下大量传统中药材炮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也是安国药业长盛不衰的灵魂。

为挖掘中医药文化底蕴、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宋大勇与刘沅龙翻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典籍,遍访中药炮制专家及安国多名老药工,之后,精心选取道地药材,应时采收足年生长的中药材,遵循古法进行炮制,抢救性传承了九蒸九晒熟地黄、九蒸九晒黄精、九蒸九晒制何首乌、九蒸九晒黑芝麻、古法饴糖等系列古法中药饮片炮制工艺,并在国医馆中进行展示销售。

如何确保老百姓买到安全药、放心药?记者在安国数字中药都寻找到了答案。他们创新”三网合一”新模式,打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覆盖全产业链的中药材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正是在数字化的加持下,安国中药处处赋新能。透过“数字香”,我们看到了安国这座千年药都从传统到现代的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