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官网! 免费注册
2024年04月18日
关注官方微信

>黑龙江依安县:向全产业链迈进 打造全国中药材产业发展先进县

黑龙江依安县:向全产业链迈进 打造全国中药材产业发展先进县

来源: 阅读: 2,398 次

9922720e0cf3d7ca23d3e0a967dad40e6a63a911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中药材基地建设,依安县扬长避短调整种植结构,大力推进全县中药材种植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到2022年完成种植繁育、精深加工、仓储销售、质量监管、产业融合发展“五大体系建设”面积10万亩,引进药企20家,以“龙九味”品牌建设为目标,打造依安道地药材品牌,迈入全国中药材产业发展先进县。
依安县以红星乡鸿林盛康中草药合作社为龙头牵动全县发展中药材产业,2018年种植中药材300亩以上规模种植面积为3909亩,黑龙江润鑫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属的蓝天北药中草药种植合作社在太东乡境内种植309亩。种植品种有北五味子、关防风、刺五加、黄芪、桔梗、平贝、柴胡等20余种。2020年全县种植中药材近3万亩,其中关防风达到了1.3万亩。2019年被评为省级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县,红星乡被评为省级中药材特色小镇。

龙头引领 建设规模化种植基地

近年来,依安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坚持“归方连片、科技引领、突出特色、做优品牌”的发展思路,经试验种植、精心培育、化验分析、科学认证,选择了防风这一适种品种,在红星乡建设了目前全省较大的“万亩防风种植基地”。记者一行到达基地时,一望无际的万亩基地黄绿相间,不凑近看仿佛浩瀚的“万亩水稻”,部分关防风采收完毕,未采收的关防风最高的与记者齐肩。依安县领军中药材联合社理事长梁作晖从地里拔出一颗已长成的关防风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关防风的特点、药效等。

据介绍,鸿林盛康合作社在县乡两级大力扶持下,已成为全县中药材基地建设的引领者。政府积极引导其收纳蓝天中药材、鸿旺中药合作社及部分种植大户,并与云飞现代农业合作社强强联合,成立了依安县领军中药材联合社,辐射周边13个村、带动全县中药材种植3万亩。2019年梁作晖被评为全省新农人种植大王和中药材大王。红星乡党委书记王洪民称,合作社通过提高土地流转价格、劳务用工和发展“小院中药材”三种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全村4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质量监测体系健全 打造道地性县域品牌

依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长龙表示,为了保护种质种源,确保中药材的道地性,鸿林盛康在内外蒙交界处承包了8000亩草原作为道地药材关防风的种源基地,确保了种源的道地性和药材质量的达标率。为扶持基地做大做强,县农口部门全方位、零距离服务,在基地探索试验了高矮棵作物立体空间种植,推行防风与玉米、大豆分两年套种,亩效益增加600元以上,实现了基地效益的最大化,有效助力了地域品牌的提升打造。依安县中药材基地设立了10个田间物联网监测点,覆盖面积1.5万亩,实现了由过程追溯上升到产地追溯,初步形成了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体系。
在齐齐哈尔依安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中,其他作物到了收获的季节还繁花似锦的中药材品种示范展示区更显得生机勃勃。据赵长龙介绍,该示范区引进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7个中药材品类,集成配套优良品种移栽、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解决农民在中药材种植过程遇到的问题,每年培训种植户3000人左右,有效提高农民种植水平,提高中药材生产科技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依安县中药材产业高效快速发展。

突出三产融合 着力推进产业化招商壮企

据依安县委书记周长友介绍,依安县坚持种好更要卖好导向,着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努力向中药材种植全产业链发展迈进。依安县领军中药材联合社投资1200多万元新建3200平方米仓储库,3000立方米保鲜库、1台药物清洗机、6台切药机等仓储和初加工以出具规模,预计可年产“弘林盛康”防风饮片500吨。2018年,鸿林盛康中药材基地注册“弘林盛康”商标,在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全国大米节、全省首届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全国农民丰收节等节会上广受赞誉,今年起收的关防风供不应求,以良好的品质在业界享有很高声誉,“依安防风”也正申请国家地理标志。
周长友称,2020年将引进中药材加工企业2-4家,实现年加工中药材1万吨,全方位构建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并将中药材产业列为全县重点产业之一,相继出台了《依安县2017-2019中药材产业三年发展规划》和《依安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对中药材规模经营给予每亩150元的奖补,把万亩防风基地全部纳入高标准药田建设项目之中,总投资达2200万元。政府还出资近2000万建设县康养中心并已投入使用,药食两用药材全部由各主要中药材基地提供,极大激发了企业发展中药材的积极性。

周长友表示,下一步,依安县将以打造龙江防风种植第一县为目标,力争到2021 年防风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加大招商力度,进一步强龙头、壮基地、塑品牌、康养结合,融合发展,为龙江中药材事业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依安力量。